选后的两岸关系备受国际关注,尤其蔡英文高票强势连任,紧绷对峙的态势是否加剧?而民意天秤已倒向「认同台湾」这一方,过去世代的亲中情怀持续萎缩,国民党旧有的两岸论述正面临严苛挑战。


图/TVBS

总统蔡英文:「香港的市民要来台湾,我们已经有一定的法律。」


总统蔡英文选战后首度回廊谈话,强调对香港市民的协助不会中断,但当记者问到这一题。


记者:「会有蔡习会吗?」


点头、转身,留下一抹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总统这回应跟两岸问题一样,很玄。


记者李顶立:「观察这次选战,民进党的一大策略主轴就是『抗中保台』,从几个议题的操作来看,包含香港反送中、下架吴斯怀甚至到反渗透法等,基本上都是扣住『抗中保台』这个核心,以结果论确实收到成效,不过目前尘埃落定,后续要观察的是两岸新局该怎么走?又会不会进一步激化对立?」


对大选结果,大陆国台办下重话「台湾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决定」,而微博等社群主张武统的声音也迅速升高。不过蔡英文在接受BBC专访时,姿态依旧强硬,强调「没有要宣布独立,因为已是独立国家」。


淡大战研所副教授李大中:「未来的四年我觉得对两岸政策上,对北京态度上会更加的强硬,意思是还是会保持在过去一年里面,基本上是比较护主权、稍微比较抗中的这样大的态势是不会有太重大的改变。」


图/TVBS

学者分析,两岸对峙升温不容易,但武力对抗也不能排除,基本上可能还是维持「冷和」局面。


淡大战研所副教授李大中:「习近平目前也面临到很多内外的压力,包括外部对美,还有对国际、对中国大陆发展不太有利的国际发展的情势,所以台湾议题它的处理也必须得非常小心。」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登及:「个人倒不认为说短期之内就会陷入到很严重不乐观的处境,因为其实两岸关系是否紧张,除了我们有一定的作用之外,同时主要的行为者应该还是美国跟中国大陆。」


但回归选战结果,800万票的意义是,整体的民意结构已朝向「对台湾主权认同」倾斜,前副总统吕秀莲也这么解读。


前副总统吕秀莲:「40岁以上很习惯中华民国,所以喜欢中华民国的多;40岁以下喜欢台湾,不见得年轻人是天然独而是天然台。」


到底是天然台、天然独还是天然华解读各有不同,但同样的是,世代间对于两岸的看法出现明显落差,老一辈的亲中情怀也将随著时间推移持续萎缩。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40岁以下有高达6成的人只认同台湾。民进党已经把国名变成中华民国台湾了,那国民党该怎么办?」


图/TVBS

国民党青年:「这个党每年喊改革、喊团结,改革已经被你们喊烂了!」


听在百年老店国民党耳里,却如同芒刺在背,过去自诩是两岸桥梁,主导两岸关系的话语权,如今优势反倒变成包袱,不过「九二共识」这块存在28年的招牌,到底能不能动?又或者「动得起吗」?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北京没有办法放(九二共识),那国民党是不是放得下?国民党的难处就是说它必须要顾及北京的颜面,也许国民党可以学民进党过去,都有中国政策的辩论,然后形成一种国民党内新的共识。」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登及:「(九二共识)确实是需要改变,但是它的逻辑应该是加法逻辑而不是减法,而不是因为说现在它受到广大的质疑,那就连同它过去所可能发挥的一个正面的功能和效益就因此一起抛弃,还是应该要把这道菜的精华保留下来,然后用加法的方式重新去表述他。」


老菜色新包装,国民党能变出什么花样?而对于蔡政府来说,两岸民间交流密切,但政治上相敬如「冰」,是难题却也难以回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