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臺北報導

前鴻海董事長郭臺銘從參加民黨內總統初選開始,就提出要成立「身心障礙者保險基金」,隨著選戰熱烈進行,也成為總統參選人宋楚瑜陣營提出的政見,監察委員王幼玲認為,顯身心障礙者參加保險的需求及屢遭拒保的問題需要重視,因此將啟案深入調查。

監察院指出,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剛落幕,針對大選期間提出的「身心障礙者保險基金」政見,引發身心障礙者熱烈討論,凸顯身心障礙者參加保險的許多問題,引發監察委員王幼玲的重視。

根據保險業招攬及覈保理賠辦法第7條規定,保險業訂定其內部之核保處理制度及程序,不得僅因被保險人為身心障礙者而有不公平待遇。據監王幼玲的調查,目前尚無保險公司因違反該項規定而受處分,顯與身心障礙者所陳述之情形有所出入。

王幼玲指出,金管會雖稱民眾可以透過「1998金融服務專線」進行諮詢、申訴,但身心障礙者是否清楚知道此一資訊、是否能有效利用專線申訴?金管會表示,現行保險公司覈保實務,是由覈保人員依據保戶在訂立保險契約時告知的身體狀況、所從事職業內容之危險程度、個人或家庭之財務狀況等進行綜合評估,並未針對身心障礙者另行設限。

但是投保遭拒是身心障礙者普遍反應的經驗,王幼玲認為,目前卻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因為違反相關規定受罰,其間的落差如何產生?究竟金管會是否善盡監督之責來避免身心障礙者在投保上遭受不平等對待?因此有深入調查的必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籍移工不當工作及遭非法對待 監察院糾正花蓮縣政府及勞動部

817萬票大勝 蔡總統常會訓勉:有很多原因 不能簡化人民對執政團隊無條件支持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