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胡照鑫/台北报导

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从参加民党内总统初选开始,就提出要成立「身心障碍者保险基金」,随著选战热烈进行,也成为总统参选人宋楚瑜阵营提出的政见,监察委员王幼玲认为,显身心障碍者参加保险的需求及屡遭拒保的问题需要重视,因此将启案深入调查。

监察院指出,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刚落幕,针对大选期间提出的「身心障碍者保险基金」政见,引发身心障碍者热烈讨论,凸显身心障碍者参加保险的许多问题,引发监察委员王幼玲的重视。

根据保险业招揽及核保理赔办法第7条规定,保险业订定其内部之核保处理制度及程序,不得仅因被保险人为身心障碍者而有不公平待遇。据监王幼玲的调查,目前尚无保险公司因违反该项规定而受处分,显与身心障碍者所陈述之情形有所出入。

王幼玲指出,金管会虽称民众可以透过「1998金融服务专线」进行咨询、申诉,但身心障碍者是否清楚知道此一资讯、是否能有效利用专线申诉?金管会表示,现行保险公司核保实务,是由核保人员依据保户在订立保险契约时告知的身体状况、所从事职业内容之危险程度、个人或家庭之财务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并未针对身心障碍者另行设限。

但是投保遭拒是身心障碍者普遍反应的经验,王幼玲认为,目前却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因为违反相关规定受罚,其间的落差如何产生?究竟金管会是否善尽监督之责来避免身心障碍者在投保上遭受不平等对待?因此有深入调查的必要。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外籍移工不当工作及遭非法对待 监察院纠正花莲县政府及劳动部

817万票大胜 蔡总统常会训勉:有很多原因 不能简化人民对执政团队无条件支持

新闻照来源:Pixabay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