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周三在美国白宫举行,美国公开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大部分文本,中方承诺未来两年采购2000亿美元美国产品和服务,包括制造业设备、农产品和能源,并禁止中国企业诱导外国技术转移。

特朗普称稍后即将访华。

特朗普与刘鹤签订首阶段协议。(AP图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签署协议当天公布文本大部分细节,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货币和扩大贸易等部分。

根据协议,美国暂时不加征新关税,当中去年九月起向逾110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的关税,税率减半至7.5%;至于其余2500亿货品的税率就维持在25%。

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增购产品。(AP图片)

而中方承诺未来两年会比2017年增加进口,不少于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当中服务占了400亿美元。制造业会增加近777亿美元,包括工业机械、电子设备、飞机和钢铁;能源会增加524亿美元;油籽和肉类等农产品增加320亿美元称中国并须将审查美国农业生物科技产品的时间缩短至不超过两年。

AP图片

特朗普表示,在完成第二阶段协议前,美国会保留关税,否则就失去与中国谈判的筹码;待完成第二阶段协议后,关税措施就会撤销。他形容,首阶段贸易协议为历来最大规模。

在货币政策方面,中方同意公布汇率和外部结余等数据,提高透明度与问责制,避免货币竞争性的贬值。

至于美方认为最棘手问题,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范畴,协议包括保护专利和打击假冒商品,禁止中国企业透过收购或提供利益等方式,转移外国技术,但协议不包括限制对国企补贴,以及电子交易等核心议题。

AP图片

美方官员指协议会在签署后30日生效,一旦出现纷争,约需90日才能完成和解及强制执行机制。如果在部长级磋商未能解决,指控方可向对方实施惩罚性关税;被指控方则可退出协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