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针对监察委员陈师孟将约谈判决前总统马英九泄密案无罪的法官唐玥一事,司法院长许宗力14日出席“第75届司法节学术研讨会”时表示,司法独立得来不易,且内部已有监督机制,若以法律见解不当为由,对法官发动调查,将产生寒蝉效应。而陈师孟则回应,这是自欺欺人。

“裁判前不受干预,裁判后也不受秋后算账。”许宗力表示,司法独立不仅得来不易,有可能在“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中缓慢衰败、死亡,而滑坡的起点,往往就在司法卷入敏感政治性案件时,因为社会高度对立冲突,不论最后判决结果如何,一定会引发败诉方特定群体的不满,责难承审法官的猎巫冲动便从中滋生。

许宗力表示,若只因为法官阐述瞭内心的法律确信,不满意判决内容的人就要对法官不利、追究法官的责任,这个过程也将让法官动辄得咎,终日蒙受被弹劾、惩戒的压力;在寒蝉效应下,司法恐将逐渐变得怯懦,法官被迫自我审查以避免事后的攻讦清算,使判决越趋保守安全,而忽略瞭对法律正义的追求,也将更难勇于做出保障少数的判决。

司法院长许宗力(右)表示对法官发动调查将产生寒蝉效应,监委陈师孟(左)回应自欺欺人。图为资料照。(中央社/雪花新闻合成)

“一旦司法不再能公正审判及保障少数,宪政民主无异于仅剩下空壳”,许宗力强调,尊重个案法律见解的形成空间,不代表司法不受制衡;事实上,裁判的法律见解若有再斟酌的余地,审级救济制度提供瞭当事人挑战、推翻判决的理性论辩管道;未来的裁判《宪法》审查,也将特别把关个案裁判是否违宪,使人民权利受到无漏洞的保障。

许宗力认为,如果有法官有违法失职,目前已有内部的职务监督机制,《法官法》修法之后,对法官的监督淘汰也已变得更直接、更有效,若法官枉法裁判,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在维护审判独立的同时,司法并没有逸脱在权力分立的控制之外。要让司法权良善运作,审判独立仍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更是不可退让的宪政底线。

不过,陈师孟则回应,许宗力所说的这些东西之前都已提过,没有什么好再回应的,但他只有一句评语,就是“自欺欺人”。◇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