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哲/媒体工作者

一年前在高雄市长大赢对手15万票的韩国瑜,这次总统大选却大输对手265万票,所谓的「韩流」短短一年即告破灭,很多人都说是因为年轻人踊跃投票所致,亦即是年轻人击溃韩国瑜,但检视蔡英文与韩国瑜的得票差距,显然讨厌韩国瑜的并非只有年轻人,而是一般「庶民」的集体行动。

韩国瑜年前在特定媒体力捧与退休公教的非理性簇拥下,形成一股风潮,也让他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与支持,然而才当上市长,韩国瑜的表现即令年轻人大失所望,妄想一歩登天更是让很多人格外反感,一年前的「全国最大党–讨厌民进党」也转变为「全国最大党–讨厌国瑜党」。

去年五月初,韩国瑜列席高雄市议会备询,时代力量女议员黄捷质询「自由经济示范区」议题,韩国瑜居然无法回答并一再跳针「高雄发大财」,这个质询画面一传出,韩国瑜立即沦为多数年轻人口中的「草包」,非但年轻族群将韩当笑话,一般国人对其荒腔走板的答询也是摇头不止,何况「自由经济示范区」是韩国瑜再三向中央喊话要求设立的,未料他竟然连「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啥都搞不清楚,实是离谱之至,「国瑜草包」便告成为韩国瑜在年轻族群中的代称。

六月间,各级学校举行毕业典礼表扬模范学生,韩国瑜一再被受奖的高中或国中毕业生呛声、嘲讽,有呛他「理性被感性压过,选总统太可笑」,还有穿「溜之大吉」T恤,嘲讽韩「没有做好做满」、更有呛他「为什么爱说谎」等等;这些学生的呛韩动作,在年轻学子之间普遍流传,「反韩」成了各级学生的共同流行,在高雄市长选举备受年轻人支持的「韩神」,顿时被打落神坛。

韩国瑜这次总统大选,几乎是从台湾头输至台湾尾,若说是年轻人的杰作,那是扭曲了「全台最大党–讨厌国瑜党」的真义。

姑且举几个蔡、韩得票的例子,即可印证反韩并非是年轻人「专利」。

首先是台北市大安区,这个选区向来被公认是蓝军铁票区,50岁以上的选民有42%,20-29岁的占9.8%,30-39岁的12.94%,年轻人居于少数;这次立委选举国民党的费鸿泰顺利连任,韩国瑜虽获47%的选票,却输给蔡英文的48.9%。

其次是台中市中区,蔡英文在此区获57.6%的选票,韩国瑜得38%,相差近两成。这个选区20-29岁的选民才9.73%,30-39岁的12.85%,50岁以上的则有40.29%,显示蔡并非仅赢在年轻人,更赢在50岁以上的选民。

再者,韩国瑜岳家所在的云林,不但国民党立委败北,韩国瑜也仅得34.6%的选票,远落后蔡英文的61.6%。云林是农业县,50岁以上人口占40.64%,20-29占12.97%,31-39岁的14%,亦即39岁以下的年轻选民不到三成,绝非是影响蔡、韩得票的关键人口,50岁以上的才是。

再看高雄市长公馆座落的苓雅区林德里,这个里50岁以上的选民过半有50.51%,20-29岁的13.9%,30-39岁的13.45%,即使加上40-49岁的11.99%,也比50岁以上的少,蔡英文在这个里得55.9%的选票,韩国瑜得41.3%,相差14.6%,双方输赢亦是在50岁以上的选民而非是年轻人。

以上几个例子充份说明「讨厌韩国瑜」的绝对不是只有年轻人,而是很多国人普遍认为他竞选总统不具正当性(才选上市长就选总统)、竞选言行荒诞不经(常爆粗口、用字粗鄙、跪地走路、辩论会脱鞋搓脚等等)形同跳梁小丑,并且个人与家庭争议不断,完全不具国家领导人格局。

事实上,选举期间的民调就已显示,韩国瑜是全国最被讨厌的政治人物,比例高达6成,如若只是年轻人讨厌他,比例不会如此之高,蔡英文也就不会大赢265万票。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唬烂嘴」,已被多数选民看破手脚?

【投书】阻挡接掌国会 反吴势力的司马昭之心

照片来源:韩国瑜脸书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