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本周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美国财长努钦重申,中国将采购最少400亿美元农产品,不会因为翻译文本而改变承诺。

美国财长努钦 (AP图片)

副总理刘鹤周一至周三将访美,期间中美会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但外界对中国会否大规模增加入口美国货存疑。

美国财长努钦接受《霍士新闻》访问时重申,中方未来两年采购400至500亿美元农产品,美国对华出口将额外增加2000亿美元,这些承诺不会因为翻译文本而改变,不清楚为何有相关传言。

努钦重申中方承诺采购至少400亿美元农产品。(资料图片)

他强调本周签字后,会公布英文版协议文本,届时外界可以看到这份内容非常详尽的协议,涵盖贸易、金融服务业等,而且有监督执行的制度。如果中方没有履行协议,美方有权调高现有关税税率,甚至加征新的关税。

根据早前公开的协议内容,美国会将去年9月开始,向1100多亿美元中国货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5%降至7.5%。美方期望今年内开始第二阶段贸易谈判,预计涵盖网络安全、知识产权,和中国的产业补贴政策等。

副总理刘鹤将与努钦经常对话,解决两国经济争议。(AP图片)

《华尔街日报》引述,努钦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联合发表声明称,在第二阶段谈判以外,双方已同意最少每年两次会面,解决经贸分歧和推动经济改革,由努钦和刘鹤主持。两人亦会定期就宏观经济议题沟通,预计届时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亦会参与。

报道总结,做法类似上两任美国总统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但曾被现任总统特朗普认为没用,因而发动贸易战。

AP图片

但中美紧张关系未必很大程度降温。《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指,美国内政部计划停止使用近1000部无人机,担忧当中有重要零件来自中国,可以被中国用于网络间谍活动,只有拯救山火等紧急状况例外。但据报不少官员反对,认为影响日常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