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平安夜,季炳雄在佐敦贼巢被捕后遭蒙头押走。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本报获悉,涉嫌策划多宗轰天械劫案而一度遭全球通缉、○三年在佐敦被飞虎队擒获重囚二十四年的 「新贼王」季炳雄,将于本月十八日刑满出狱。消息指,由于季炳雄没有香港身分证须递解出境,而他仍持有有效的美国护照,加上身分特殊,经警方等多个纪律部门商讨后,将由飞虎队全程押送他往机场,再交由入境处接手,安排乘飞机离港直飞美国。

据了解,季炳雄(见图)经扣除假期后,在赤柱监狱服刑十七年,目前五十九岁,将于周六(十八日)早上出狱,基于其身分特殊,惩教署、警方及入境处共三个纪律部队曾讨论其出狱安排,当中俗称「O记」的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亦提供意见。由于季炳雄没有香港身分证,不过其美国护照仍然有效,故倾向出狱当日将他递解出境。

消息指,季炳雄当日会按照惩教署正常程序出狱,由署方车队接走确保安全,警方飞虎队人员会全程「护送」,但不会与季炳雄同车,抵达香港机场后,季则交由入境处接手,安排他独自乘飞机离港赴美。 消息称,季炳雄在囚期间主要负责钉装书籍,且与囚友融洽,因行为良好而获减刑三分之一。

季炳雄一生传奇,犯案计划周详,虽与「贼王」叶继欢、「大富豪」张子强合称「三大贼王」,但季炳雄为人与叶张两人相反,行为异常低调,与其「新贼王」的「响当当」称号毫不相称,但外界仍然相信他与其党羽喜用黑星曲尺手枪及手榴弹打劫,更涉嫌与本港多宗表行及金行劫案有关,涉及金额近二千五百万元。

当中八五年五月,季炳雄集团涉嫌持枪行劫尖沙嘴弥敦道忠信表行,并向饰柜连开两枪,劫去一百八十万元财物,逃走时更与围捕警员「驳火」爆发街头枪战,导致十一人受伤;另于九四年,集团涉由中环金轮表行掠走一千万元财物,逃至地铁中环站时与警方驳火,流弹轰毙一名二十三岁女途人,另酿六人受伤。

季炳雄集团作风狠辣,二○○一年五月,季炳雄与三名同党在何文田窝打老道与太平道交界火车桥下,遇到三名便衣警截查,悍贼突然开枪轰伤其中两名探员后逃去。

同年六月,他们涉嫌策划打劫旺角始创中心喜运佳表行,掠走约值二百八十五万元的手表,甚至开枪立威,连串不法行径令警方高层极表震怒,当时打破纪录悬红二百万元,而且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全球性「红色通缉令」,加上季炳雄曾在加拿大涉嫌贩运私烟、藏有手枪及子弹而被当地警方通缉,季炳雄在四面楚歌下,一度销声匿迹。

约两年后风声稍歇,季炳雄秘密返港组班再食「大茶饭」,但警方早获线报,并于○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平安夜,派出警队王牌飞虎队攻入佐敦文英街文景楼十二楼一单位,成功拘捕仍在睡梦中的季炳雄及其一名同党吴振强,当年担任飞虎队副主管、现已擢升为行动处处长的郭荫庸亦有分策划擒贼行动。

经过多次审讯,季炳雄于○五年五月被裁定一项「使用枪械意图拒捕」及三项「无牌管有枪弹及管有爆炸品」罪成,重囚二十四年,昔日「三大贼王」中, 张子强早在内地被枪决,叶继欢一七年病逝,剩下「新贼王」季炳雄虽将获释重返江湖,但已踏入暮年的他,似难再掀动风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