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开发的「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荣获多个奖项。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科技发展迅速,本港天文台近年开发「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拥有大数据,包括天气雷达等地面雨量站,可推算未来一两小时的降雨位置,以及闪电位置等,透过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式显示,让市民及早作好准备。天文台称,近年天文台进一步提升技术,透过与科大合作在一五至一七年开发深度学习模型,进一步提升预测能力。

临近预报是指对未来数小时的天气作出预测,主要应对暴雨、冰雹闪电、狂风等恶劣天气,天文台开发的「小涡旋」临近预报系统于「二○一九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以及「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中荣获一个金奖及三个大奖。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黄伟健表示,「小涡旋」为一个临近天气预报系统,本身拥有大数据,包括天气雷达、地面雨量站、气象卫星和各种天气观测,再加上电脑模式的资料,分析雷达上量度到的雨量分布,雷达数据每六分钟更新一次,天文台职员即可每六分钟分析雷达看到雨区的分布和移动趋势,透过这些资讯就可推算未来一两小时的雨水位置,甚至在甚么地方有闪电等。黄伟健指,近年天文台进一步提升技术,透过与科大合作在一五至一七年开发深度学习模型,进一步提升预测能力。

天文台署理高级科学主任胡宏俊指,天气变化很快,市民可透过天文台网站或手机看到临近预报,当市民知道未来两小时会否下大雨,就可决定出街是否需带雨伞,或是否需要取消户外活动。他称,有关技术亦会与其他部门合作,让其他部门在决定应变时更具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