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如常出席昨日長江集團舉行的週年晚會。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長實昨就農地發展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需時,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李嘉誠基金會及長江集團一直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至於長江基建(1038)日前再度投資中國能源項目,被問到是否重返中國,長和主席李澤鉅強調,集團一直有在中國投資,「從來冇計畫過離開,點會有重返?」他又對今年香港情況審慎樂觀。

  本港多家地產商陸續公佈捐地或借地,包括新地(016)、恆地(012)、新世界(017)及會德豐(020),長實發言人回應指,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需時,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長實又表示,李嘉誠基金會及長江集團一直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歷年其資深顧問李嘉誠共捐出逾二百六十億元,其中約八成在香港及內地,包括去年扶持中小企的「應急錢」計畫共捐出十億元。

  本港政經局面內外交困,李嘉誠如常出席昨日長江集團舉行的週年晚會,惟他未有如以往在宴會前受訪,表明「今日真係唔講野」,對於會否捐地、加碼再推「應急錢」的提問,一概不作回應,僅向傳媒問好後進場。

  至於長江基建日前再度投資中國能源項目,同場的長和系主席李澤鉅被問是否重返中國,他強調,一直有在內地投資,「從來冇計畫過離開,點會有重返?」

  李澤鉅在晚會致辭時表示,香港經歷了沉重的二○一九年,雖然長江集團部分香港業務受到影響,但由於足跡遍佈全球,整體表現穩健,並對今年香港的情況保持審慎樂觀。他以「亦師亦友」形容香港,並指出香港人經歷了許多風浪,在逆境中一向展現出頑強的韌力,「從歷史可見,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後愈變愈強、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諒互讓」,相信港人能克服當前挑戰。就長江集團而言,他稱來自中國和世界的固定盈利貢獻和現金流,將有助集團在時機來臨時,參與香港的復甦。

  他表示,集團業務持續增長主要因競投房地產、基建等新項目時,一直貫徹審慎的態度,同時實行地域與行業的多元化策略,而香港和中國內地仍為重要市場。對於內地業務,他表示長江是眾多香港公司中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家,在二十多個城市擁有五十多個地產項目,旗下亦有屈臣氏零售網絡、港口、醫藥、能源項目等。

  李澤鉅又稱,目前長江集團業務在全球約五十個國家僱用約三十六萬名員工,笑稱就像置身「聯合國」,運作猶如iCloud系統,不受地域或時區限制,又指香港是最重要的營運中心之一。

另外,早前有報道指,倘若澳門交易所日後成立,李澤鉅支持長和旗下的港燈到當地上市。李澤鉅僅稱「剛剛開始申請」,惟未有透露詳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