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如常出席昨日长江集团举行的周年晚会。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长实昨就农地发展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农地作房屋发展完成需时,可能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要人士受惠。李嘉诚基金会及长江集团一直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至于长江基建(1038)日前再度投资中国能源项目,被问到是否重返中国,长和主席李泽钜强调,集团一直有在中国投资,「从来冇计划过离开,点会有重返?」他又对今年香港情况审慎乐观。

  本港多家地产商陆续公布捐地或借地,包括新地(016)、恒地(012)、新世界(017)及会德丰(020),长实发言人回应指,农地作房屋发展完成需时,可能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要人士受惠。长实又表示,李嘉诚基金会及长江集团一直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历年其资深顾问李嘉诚共捐出逾二百六十亿元,其中约八成在香港及内地,包括去年扶持中小企的「应急钱」计划共捐出十亿元。

  本港政经局面内外交困,李嘉诚如常出席昨日长江集团举行的周年晚会,惟他未有如以往在宴会前受访,表明「今日真系唔讲野」,对于会否捐地、加码再推「应急钱」的提问,一概不作回应,仅向传媒问好后进场。

  至于长江基建日前再度投资中国能源项目,同场的长和系主席李泽钜被问是否重返中国,他强调,一直有在内地投资,「从来冇计划过离开,点会有重返?」

  李泽钜在晚会致辞时表示,香港经历了沉重的二○一九年,虽然长江集团部分香港业务受到影响,但由于足迹遍布全球,整体表现稳健,并对今年香港的情况保持审慎乐观。他以「亦师亦友」形容香港,并指出香港人经历了许多风浪,在逆境中一向展现出顽强的韧力,「从历史可见,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后愈变愈强、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谅互让」,相信港人能克服当前挑战。就长江集团而言,他称来自中国和世界的固定盈利贡献和现金流,将有助集团在时机来临时,参与香港的复苏。

  他表示,集团业务持续增长主要因竞投房地产、基建等新项目时,一直贯彻审慎的态度,同时实行地域与行业的多元化策略,而香港和中国内地仍为重要市场。对于内地业务,他表示长江是众多香港公司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在二十多个城市拥有五十多个地产项目,旗下亦有屈臣氏零售网络、港口、医药、能源项目等。

  李泽钜又称,目前长江集团业务在全球约五十个国家雇用约三十六万名员工,笑称就像置身「联合国」,运作犹如iCloud系统,不受地域或时区限制,又指香港是最重要的营运中心之一。

另外,早前有报道指,倘若澳门交易所日后成立,李泽钜支持长和旗下的港灯到当地上市。李泽钜仅称「刚刚开始申请」,惟未有透露详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