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借出元朗東頭山貝路地皮予聖公會福利協會建過渡性房屋項目「同心村」。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土地供應持續緊張,多個發展商先後租出新界用地發展過渡性房屋,當中新地亦於昨日公佈,租出三個分別位於元朗、錦田及古洞的用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合共涉及四十萬方呎,提供二千夥。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稱,各用地中以元朗東頭項目面積最大,涉及一千六百夥,命名為「同心村」,將交予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興建,租借期不少於八年,最快可望於二○二二年落成。運房局局長陳帆指,計及今次新地捐出的地皮,政府已成功覓得足夠土地,落實興建一萬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踏出「有地發展」的第一步,政府未來會聚焦在設計及興建、營運方面,同時亦會研究其他空置用地。

近月先後已有三家大發展商,租出新界用地發展過渡性房屋。屬新界「大地主」之一的新地,昨日亦公佈租出三個分別位於元朗、錦田及古洞的用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合共涉及四十萬方呎,共提供二千夥,估計將惠及六千個家庭,讓二萬多名居民得到適切居所。

  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稱,各用地中以元朗東頭項目面積最大,佔地近三十萬方呎,提供一千六百夥,惠及五千家庭,並命名為「同心村」,將以象徵式一元租借予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興建,租借期不少於八年,並即將開展城規改劃程序,可望於明年進行建築工程,最快於二○二二年落成,設計將以人為本,提供一至五人單位。他指,新地將負責前期項目規劃及基本地盤平整工程,並於項目落成後的物業管理作顧問;聖公會福利協會負責項目策劃、建築及管理等。

  郭基煇指,元朗區的用地早前評估,屬低生態價值的用地,十分鐘內即可前往港鐵站,否認租出用地與政治事件有關,並強調新地於項目附近一帶並沒有地皮,不會出現利益衝突。他稱,集團另外兩個分別位於錦田及古洞的用地,合共可建約四百夥過渡性房屋單位,現時仍尋找合作的社福機構。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副主席賴錦璋表示,聖公會將於項目內設「健康指數」,以量度及瞭解住戶的身心健康程度,調整提供的服務。項目的申請資格為正在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家庭或人士,以及有逼切住屋需要的人士等。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計及新地今次捐出的三個項目,政府已成功覓得足夠土地,落實興建一萬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踏出「有地發展」的第一步,政府未來會聚焦在設計及興建、營運方面,同時亦會研究其他空置用地。他指,政府在推動興建過渡性房屋初期,覓地相當艱難,由舊樓翻新至尋覓空置地皮,及後有發展租出用地興建,促使計畫能夠達標。陳帆稱,現時政府仍與其他發展商就租出用地的安排上溝通,形容大家「諗方法多過諗問題」,時機成熟再公佈詳情。

  據昨日現場所見,項目鄰近元朗港鐵站,附近亦有巴士及小巴路站,進出市區相當方便,附近亦有街市、大型商場,以及中小學等,周邊社區配套成熟。項目環境清靜,鄰近南生圍及山貝河一帶,更可遠望深圳景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