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借出元朗东头山贝路地皮予圣公会福利协会建过渡性房屋项目「同心村」。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土地供应持续紧张,多个发展商先后租出新界用地发展过渡性房屋,当中新地亦于昨日公布,租出三个分别位于元朗、锦田及古洞的用地兴建过渡性房屋,合共涉及四十万方呎,提供二千伙。新地执行董事郭基𪸩称,各用地中以元朗东头项目面积最大,涉及一千六百伙,命名为「同心村」,将交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兴建,租借期不少于八年,最快可望于二○二二年落成。运房局局长陈帆指,计及今次新地捐出的地皮,政府已成功觅得足够土地,落实兴建一万个过渡性房屋的目标,踏出「有地发展」的第一步,政府未来会聚焦在设计及兴建、营运方面,同时亦会研究其他空置用地。

近月先后已有三家大发展商,租出新界用地发展过渡性房屋。属新界「大地主」之一的新地,昨日亦公布租出三个分别位于元朗、锦田及古洞的用地兴建过渡性房屋,合共涉及四十万方呎,共提供二千伙,估计将惠及六千个家庭,让二万多名居民得到适切居所。

  新地执行董事郭基𪸩称,各用地中以元朗东头项目面积最大,占地近三十万方呎,提供一千六百伙,惠及五千家庭,并命名为「同心村」,将以象征式一元租借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兴建,租借期不少于八年,并即将开展城规改划程序,可望于明年进行建筑工程,最快于二○二二年落成,设计将以人为本,提供一至五人单位。他指,新地将负责前期项目规划及基本地盘平整工程,并于项目落成后的物业管理作顾问;圣公会福利协会负责项目策划、建筑及管理等。

  郭基𪸩指,元朗区的用地早前评估,属低生态价值的用地,十分钟内即可前往港铁站,否认租出用地与政治事件有关,并强调新地于项目附近一带并没有地皮,不会出现利益冲突。他称,集团另外两个分别位于锦田及古洞的用地,合共可建约四百伙过渡性房屋单位,现时仍寻找合作的社福机构。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副主席赖锦璋表示,圣公会将于项目内设「健康指数」,以量度及了解住户的身心健康程度,调整提供的服务。项目的申请资格为正在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家庭或人士,以及有逼切住屋需要的人士等。

  运房局局长陈帆表示,计及新地今次捐出的三个项目,政府已成功觅得足够土地,落实兴建一万个过渡性房屋的目标,踏出「有地发展」的第一步,政府未来会聚焦在设计及兴建、营运方面,同时亦会研究其他空置用地。他指,政府在推动兴建过渡性房屋初期,觅地相当艰难,由旧楼翻新至寻觅空置地皮,及后有发展租出用地兴建,促使计划能够达标。陈帆称,现时政府仍与其他发展商就租出用地的安排上沟通,形容大家「谂方法多过谂问题」,时机成熟再公布详情。

  据昨日现场所见,项目邻近元朗港铁站,附近亦有巴士及小巴路站,进出市区相当方便,附近亦有街市、大型商场,以及中小学等,周边社区配套成熟。项目环境清静,邻近南生围及山贝河一带,更可远望深圳景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