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中国贸易代表团准备在1月13日下周一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签订中美两国首阶段贸易协议。

刘鹤(网上图片)

根据报道,该个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1月15日签约的消息后,修改了原有行程安排,改为在1月13日启程,然后签订协议后,16日回国。

据报原本中方计划早点前往美国签署,但没有预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签署日期,甚至示意即使国家主席习近平没空,自己亦愿意签署协议,结果经过一个下午的讨论后,决定修改行程配合。

特朗普(AP图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认为,中美首阶段协议非常重要,因为贸易紧张升温,令全球经济放缓压力更大,现时肯定能纾缓部分忧虑。

而且两国在贸易不平衡等9项分歧较大的领域达成共识,是解决经贸摩擦的好开始,但提醒不是所有问题都已解决,相信美国会继续遏制中国的做法,未来双方较量难以终止,甚至有时竞争大于合作,如何寻找大家可接受的中间道路,会是未来考验。

美国限制人工智能相关软件输入(设计图片)

美国周一开始限制部分用于无人机等涉及人工智能的高科技软件,出口到中国等竞争对手,除了加拿大外,出口都需要先经商务部审批。

《金融时报》的投资总监调查显示,受访者仍然认为中美贸易紧张是今年金融市场稳定的主要威胁。

资料图片

基金公司富达担心,美国11月将大选,不少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主张加税和收紧监管,可能令资金流出美股,标普五百指数可能低见2700点以下,较去年底跌超过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