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屏东导)为防止假讯息及贿选影响2020总统、立委选举,警方持续加强全台查缉行动,而近日传出屏东南部山区有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选人,涉嫌以每人500元招揽走路工成立后援会;恒春警方证实确有相关案件侦办中,但是否涉贿选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据了解,此原住民乡镇过去曾多次发生贿选相关案件,因此已成为检警调重点关注区域。据乡民指出,这次是一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选人成立后援会,但参与的民众疑似都有领取500元新台币作为走路工,且由一名当地知名人士代为发放。

对此,恒春警方仅透露,确实从该乡镇带回多名涉案相关人士侦办,至于是否涉及贿选、有多少民众领取,仍有待检调进一步厘清;恒春警方呼吁,各候选人阵营应谨守《选罢法》相关规定。

据媒体报导,一名原民立委候选人也发文表示,不论贿选是真是假,“原住民乡镇一定会买票”、“原住民贿选最好抓”的印象,已经把原住民族污名化。他强调,他必须诚实告诉每一位族人朋友,花大钱买来的民代,不会有真心的服务;民意代表的问政品质,也不会建立在他洒出瞭多少钱上。

据屏东县恒春警分局统计,去年及今年选举期间,恒春县内因贿选案而被检察官起诉或缓起诉处分的原住民多达近300位;有鉴于此,该警分局利用各项勤务前往原住民乡镇关怀站、文健站等原住民族人易聚集的地方,宣导守法观念、拒绝买卖选票,以减少原住民族人因法律观念薄弱致违法遭诉讼之情事发生。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