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自由撰稿人

当我们在谈「台湾司法」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对质疑司法公正的小民而言,「法官过度自由心证」应是普遍质疑。当我们在谈「监察权」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不打老虎,只打苍蝇」,亦是小民心证。

蔡英文提名的监委陈师孟,一屁股坐上「尖尾」就扬言「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龙法官」,和其政治靠山的滥权作风相得益彰,完美演绎绿色恐怖。这套自我标榜其实并没错,因为无论打老虎或打恐龙法官,皆符合小民期待。问题只出在陈尖尾只打蓝不打绿而已。

监察权到底是政治性权力,亦或是司法性权力?追究其理论与实务,由来众说纷纭,也正因为这份权力的先天性模糊,监察院打不了老虎,拍苍蝇又让人民无感,废除之声从未曾消停。

在政治任命下,监院不是沦为政治打手的东厂,就是冗赘之蚊子馆,尖尾既不是青天老爷,也不是寻常小吏,只是一种突兀的存在。那么,陈尖尾的功劳是什么呢?就是索性极大化这份突兀,化身为百分百政治恶棍,嘲笑这个多余的机关,顺便废物利用为滥权工具。

陈尖尾专门针对的对象极为单纯,马英九,判马英九无罪的法官,以及将陈水扁打入大牢的司法众官。蔡英文之所以顶著政治风险启用陈师孟,目的不过就是让「扁系老恶棍」继续打马挺扁,以稳扁迷而已。

这一著棋有利有弊,得失不容易计算,因为陈尖尾乃前朝自走砲,根本不顾当下政治氛围,与党之自我粉饰。民进党选情不好的时候,他加码反派戏份,选情好的时候,他还是加码反派戏份,全然不照剧本走,一以贯之即兴表演恶棍嘴脸。因此,蓝营在痛批其东厂作风之同时,也不免窃笑其为绿营之「神猪队友」,蓝军ATM,提款提得不亦乐乎。

不过这么看来,陈尖尾还真算不上大奸大恶,因为他不会表面装清纯无邪,装超然中立,一面暗中下毒手一面攫取道德清望。这种伪善之奸邪在「政法媒江湖」里,可不少见,相较之下,陈尖尾「与恶0距离」的真实,还挺珍稀。至少,人民不会误认他为好人。

陈尖尾以「畅快自由的政治心证」严查法官「是否滥用自由心证」,十足黑色幽默,法界笑不出来合情合理,但懂戏的观众都笑了。

当司法界祭出「司法独立」符咒以克监院东厂时,小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在「司法独立」大旗下,司法官员们亦不乏奸邪之辈。办蓝不办绿的,或表面办绿却捉小放大的,甚至还有以「公民不服从」之价值心证,自我阉割司法的,称其为「恐龙」,恐怕都还抬举了。

在高度政治化的台湾,「是非」是什么鬼?「曲直」又哪有清晰的标准?一切都可政治解读,都可成为选举攻防。司法断不开政治,陈尖尾自然有广阔的政治操作空间,倒霉的是「被恐龙」的若干正常法官,以及「被政治」的一隅正常社会。

法界自己无法独立,他人自有漏洞可钻,想讨公道,自己就得先配得上「公道袍」。台湾司法界真正的要务,是自清门户,而非抵抗外侮。

就法论法,或就制度论制度,「法官协会」的声明 ——监委行使监察权应以法官办理案件过程有无重大违失,是否导致侵害当事人诉讼权益为限,不应该贸然涉入法官独立审判的范畴 —— 也算掷地有声。问题在于,陈尖尾就不跟你就法论法,也不跟你就制度论制度,只跟你就政治论一切,法官协会之义愤,不过是效果有限之哀鸣,能对抗某端政治打压的,终究还是另一端的政治反击。

简言之,只有情况恶化到影响蔡英文选情,陈尖尾的恶棍戏才会演不下去。

在东厂压迫下,有法官号召团结御侮,呼吁法界「今日壁上观,明日换你衰」,这话有点不堪细思,因为显然很有些司法官在做「壁上观」,有些怕被政治清算,有些甚至根本乐见监院东厂清除政治立场相左的司法同僚。

蓝蓝绿绿又绿蓝蓝的法界想展现真团结,就让亲绿司法官们站出来群殴陈尖尾,不如此,「司法独立」这旗帜是撑不开的,也唯有如此,普罗大众才有兴致群起挺司法反东厂。而现在这种小打小闹,小民们只会暗忖,法界里不也一样自设东厂部门吗?

监察权,只有政治清明,当权者自制的时候,才有可能发挥廉政的力量,而此二者,消失于台湾政治环境甚久矣。以民主为粉饰而高度政治化的台湾,连司法都难幸免,根本不配设置监察机关。

陈师孟是东厂之宝,祗要蔡英文敢赌「人民不在意东厂」,尖尾「除蓝务尽」的演出就不会停。看一看,今上的「民调票」挺多的,监察东厂就算演歪票也还有剩,不怕不怕。

「与恶0距离」很好啊。

照片来源: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转型正义转到人权倒头栽?!

【投书】喜欢DIY实践智慧生活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