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1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前总统马英九泄密案无罪定谳,但监察委员陈师孟认为,历审判决反复,因此申请自动调查历审法官有无涉滥用自由心证情形;但法官协会发出声明表示,已发起法官连署活动,抵制滥权干涉司法审判的作为。而司法院也于昨(18)日强调,如就审判核心事项约询法官,已逾越监察权分际。

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审理马英九泄密案,以马英九是为瞭阻却违法而泄密,属于宪法赋予的“院际调解权”,判无罪;上诉高院后遭到合议庭撤销,改判4月徒刑;但最高院又认为高院未说明改判有罪的理由,发回更审;高院更一审认为,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当时是“主动求见”交付资料,马是“被动接收”,并无指挥、教唆泄密,判无罪定谳。

对此,陈师孟日前表示,历审判决反复,实已造成各界对承办法官的法律见解多所质疑,究竟历审法官办案有无滥用自由心证情形,有必要进一步查明厘清。他强调,监委调查的就是法官有没有枉法裁判,是否溢出经验、论理法则;一审法官唐玥认为,马英九是行使院际调解权,但为何没找王金平?还是马英九处理的是国民党内权力斗争?

然而,法官协会17日发出声明指出,法官只须以判决表达形成心证的理由,并没有义务到监察院为他在个案审判中所表示的法律见解及事实认定进行答辩。协会坚决反对监委直接针对法官审理案件所表示的法律见解、心证形成及事实认定等审判核心事项,违宪行使调查权,并发起全国性连署,抵制任何滥权干涉司法审判的作为。

司法院也于18日公开回应,监委固然可以就违反风纪、滥权羁押、无故积案等事项,对法官行使调查权,但涉及认事用法等审判核心事项,为维护审判独立,不应由监委擅自干预,现行的审级救济制度就可因应;陈师孟如就审判核心事项约询法官,已经逾越监察权分际,监委行使监察权应谨守权力分立原则,尊重司法权核心权力领域。◇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