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全國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整體污水處理率統計表」資料顯示,連續10年直轄市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新北市為「六都之冠」,並於108年12月接管戶數「突破100萬戶」,是全國各縣市第一個達成「突破100萬戶污水接管」的城市。


市長侯友宜表示,汙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工程,很多人不願意做,卻是城市進步非常重要的指標。新北市從他擔任副市長以來積極推動,接管率近10年大幅成長,光今年接管戶就有8萬多戶,並於本(12)月正式突破100萬戶,是六都中第一個達成100萬戶汙水接管的城市。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污水下水道建設是國家進步指標,過去污水下水道工程最大障礙就是違建,住宅防火巷常被加蓋鐵皮或廚房外推等違建佔據,不僅髒亂,還衍生蟑螂、老鼠、病媒蚊等衛生問題,新北市現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將民眾排出的污水源頭根除,導入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後放流,有效改善河川水體水質,如今淡水河水質已經有明顯改善。



宋德仁說,推動的過程總有「躲不掉的抱怨」,如今在市府不斷溝通的努力下,民眾也慢慢意識到工程的重要性,轉而願意主動積極來配合拆除違建,並期待市府趕緊進場施工,給民眾乾淨整潔的後巷,現在變成「趕不及的期待」,這相關的改變都是新北市市府團隊努力溝通的成果。


宋德仁表示,現更利用完工後後巷,彩繪點妝防火巷牆面,增加市民休憩空間,並有效防止「二次違建」的發生,至今已完成400條後巷彩繪,彩繪面積達2萬9,000平方公尺,長度約1萬3,000公尺,作為市民休憩、通勤、通學及日常生活往來之便道,再次翻轉新北市與眾不同的都市新風貌。



此外,活動並邀集公益團體合作,給身心障礙的孩童一個創作的天地,同時也美化社區牆面,並透過活動向市民達到宣傳本市污水建設成果,讓民眾更瞭解市府建設,進而推廣下水道工程,增添新北城市新風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