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远东航空无预警停飞,引发各界关注。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13日召开记者会,质疑远航不只财务问题严重,还透过关系人交易搬钱,去年10月底,远航董事长张纲维曾赴交通部与前次长、现任台铁局长张振源会面,随后张振源就同意远航将存放消费者信托专户的现金减半。黄国昌要求张振源与前交通部长吴宏谋出面说明。

黄国昌表示,从2016年开始,远航财务恶化的主因就是存在著“异常高额的关系人交易”。过去虽然一直有人质疑,但是,包括交通部民航局、远航,面对质疑时,都以所谓不实报导、抹黑的说法,一句话轻轻带过。

他表示,远航的问题绝非只是财务状况欠佳,远航向合库藉瞭22亿元,竟转融资给张纲维担任董事长的桦壹租赁公司,且远航对张纲维所控制关系企业的应收账款高达31亿元,其中包含许多不动产交易,如买车位、小套房等,“等于将钱一直往外搬”,呼吁检调尽速介入调查。

他说,过去2年来远航财务不断恶化,民航局实地查核后也发现问题,去年1月便要求远航设立消费者信托专户,要求专户每月底余额不得低于远航上月底流通在外的机票金额,以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伤害,确保万一发生状况时,消费者和旅行社不会索偿无门。

黄国昌说,没想到消费者信托专户才设立2个月,远航就开始向民航局申请将信托里的钱领出一半,民航局也在2018年11月9日正式发函,允许远航把放在信托专户的金额1亿4千多万元减半,锐减为7,449万元,以毫无实际意义的本票与董监保证取代。这些董监全是张纲维的亲友。

黄国昌质疑,在同意函出去以前,张纲维有没有在2018年10月到交通部次长办公室与张政源会面?谁要张政源开这个协调会?时任交通部长吴宏谋是否知情?他要求张政源与吴宏谋必须说清楚、讲明白。◇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