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为让全民国防教育扎根,教育部25日表示,将针对全台3千多所公私立国民中小学,发表108年度的全民国防教育补充教材,通过融入式教学的模式,以潜移默化方式纳入现行课程,达到全民防卫的国家意识,该教材共将发行19万余册。

教育部表示,依《全民国防教育法》订有《各级学校全民国防教育课程内容及实施办法》,而针对国中小学,以融入式教学方式推动国防补充教材。这次的教材区分国小1-2年级、国小3-6年级及国中7-9年级等3学段,编制“教师手册”及“学生读本”共计6册。

教育部表示,这次的教材有6大特色,包括:增编“学生读本”,便利学生自行阅读;配合学生认知发展,结合学生生活经验,更符合素养导向;内容上择选全民国防教育课程纲要及国民中小学各领域课程纲要中最具关联性的素材,理念上更强调学生的学习表现。

以及,每册都包含“国家与安全生活”、“机械与国防科技”及“救灾防灾与动员”等3单元,并加入“媒体素养”与“反恐”内容;融入各类演习与动员之意涵,以强化团结合作与沟通互动的能力;采混合领域方式编排,俾利学生跨领域、加深加广学习。

教育部表示,“教师手册”将每一单元设计为完整40分钟的一堂课,教师可于“弹性学习课程”使用,亦可撷取部分内容于各领域课程进行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教学。“学生读本”使用大量图片及照片,并以游戏、故事、漫画等多元活泼方式呈现,吸引学生阅读,引导主动发现国防事务与生活密不可分。

教育部表示,该补充教材共计印制19万余册,预定近日陆续配送至全国3仟多所公私立国民中小学,6册补充教材电子书皆上网提供师生及民众免费下载。

教育部表示,全民具备国防意识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期盼国民中小学教师能充份运用本补充教材,增进国民中小学生全民国防知识及全民防卫的国家意识,使新课纲在教育现场具体落实,并达成“为全民做国防教育,用教育做全民国防”的目标。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