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

为提升学校教育的品质、积极改变教学现场氛围,教育部于108学年度推动新课程纲要,其中,素养导向的教学与评量及跨领域课程统整为重要的课程内涵。康桥国际学校新店青山校区特于11月22日举办【2019素养导向教学与跨域统整课程国际研讨会】,邀请美国学者Elizabeth Barrett-Zahn及日本学者宫川启一教授,以「规划一个协同合作STEM课程」、「培养素养(能力)导向学习力的学科学习」及「培育生活(生存)能力的总合学习(跨领域学习)」等三个议题进行讲座与交流指导,期能进一步提升康桥老师的课程与教学发展动能。

康桥国际学校新店青山校区特于11月22日举办【2019素养导向教学与跨域统整课程国际研讨会】(校方提供)

康桥表示,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精致课程与活化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题的学习,对于素养导向的教学与评量、跨域统整的课程设计,青山校区的教学团队已经具有初步的实施经验,所以在这次的研讨会中,除了邀请两位学者教授演讲外,更开放最新英语专题课程Kang Chiao Future Skill(KCFS)课堂观课,课后并进行综合座谈,和所有与会贵宾进行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设计与教学能力的层次。

近年来,STEM教育已成为全球的教育关键字,更是美国下一个5年国家竞争优势的发展方向。其强调的是结合科学、科技、工程以及数学4个专业领域让孩子进行跨领域统整式的学习;而在日本,也一直强调培育素养能力导向及生活能力的总合学习。康桥青山校区许铭钦校长分享,英文和日本发展跨域整合教育已实施多年,今日研讨会特别综合两者的应用来分享,期望能让与会老师们可以有更多生活化和多元文化的教学发想。

在康桥,教学团队多年来透过平时的教学研习及海外参访,吸收外界的教学能量,在这几年来,不管是中文课程的青山Time,还是英文课程的KCFS,都是从课堂学习出发,衍伸出各式的跨领域且具素养导向的学习。以自106学年度开始实施的康桥未来技能专题课程来说,从生活出发的跨领域综合学科知识,大幅提升学生丰富学习内容的历程,如三年级正在教的分离混合物及五年级正在学的测量脉搏,学生透生活经验、老师所教授的学科先备知识为基础,再一步步从实验探索中,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改善现况,更进而创造、创新出新的解决方案。

康桥国际学校新店青山校区特于11月22日举办【2019素养导向教学与跨域统整课程国际研讨会】(校方提供)

随著教育环境的变化,不论是现在教育部强调的108课程纲要还是国内外重视STEM教育,康桥教学团队都积极面对,除在课程设计及教学内容上不断精进,也时常邀请世界各国学者来校举办各式讲座,并开放教室邀请教育界先进一同来观课,一同来提升与会老师与康桥老师的教学能量,让学生能有更好的学习,也更能迎接未来的各式挑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