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中国开始大量采购农产品;两国官员周末再次通话,尝试敲定首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重申中国开始大量采购农产品,与日本达成局部贸易协议,加上中国的关税令农民得到大量「现金」,小型农户将较受惠。

但《路透》报道,他所指的「现金」,可能是美国农业部上周五宣布发放的第二轮补助,纾缓农业受中国关税的影响。这是五月公布160亿美元补助的其中一部分,最后一轮在明年一月发放。

AP图片

补贴正值中美继续推动敲定首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副总理刘鹤过去周末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及财长姆钦通话,围绕各自的核心关初举行建设性讨论,未来会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据报双方在列明采购农产品规模,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以及是否取消现有关税等仍有分歧。

刘鹤 (AP图片)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早前曾形容,与中方在协议细节有进展,相信敲定协议的机会很高,但没有表明会否取消原订下月中向中国货加征的新关税。

至于美国给予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的临时出口许可周一届满,罗斯没有正面回应会否续期,但提及部分乡郊电讯商需要临时许可才能运作。

AP图片

《路透》过去周末引述消息指,美国可能延长许可两星期,较以往的90天少。虽然罗斯再次指控华为不是5G网络的可信赖伙伴,但华为发布网络安全立场声明,强调网络安全是首要任务,过去30年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造成大规模网络故障,或经历严重网络安全漏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