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來第4次大選仍無政黨奪過半議席

西班牙大選結束兩日後,執政工人社會黨與左翼陣營「我們可以黨」週二同意籌組聯合政府。這是西班牙自1970年末恢復民主政制以來,首次出現聯合政府。但兩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合共議席仍未過半數,仍需拉攏其他細小政黨支持施政。

看守首相桑切斯。網上圖片

領導工人社會黨的看守首相桑切斯與「我們可以黨」黨魁伊格萊西亞斯,週二在馬德里簽訂臨時協議,同意籌組聯合政府。

桑切斯指這項協議為期四年,又認為西班牙需要穩定的政府。當地傳媒報道,桑切斯會繼續擔任首相,伊格萊西亞斯將出任副首相,其他內閣成員仍在協商。如果成功籌組聯合政府,將是西班牙回歸民主選舉以來,第一次由聯合政府執政。

「我們可以黨」黨魁伊格萊西亞斯。網上圖片

在今次大選中,工人社會黨只取得國會350個議席中的120席,減少了3席,「我們可以黨」則獲35席,較前減少七席。兩黨合共所得議席僅155席,在350席國會中仍未過半數。兩黨要籌組聯合政府,仍需要其他黨派支持。

桑切斯會繼續擔任首相,其他內閣成員仍在協商。網上圖片

今次是西班牙4年來第4次大選,但最終仍沒有一個政黨單獨取得過半數議席,以致僵局國會再現,今次兩黨達成協議,為催生一直難產的政府邁出第一步。

西班牙今年4月大選後,因為工人社會黨與「我們可以黨」未能就合組政府達成協議,導致在本月10日重新舉行選舉。

伊格萊西亞斯將出任副首相。網上圖片

如今兩黨雖同意結盟執政,仍需獲得其他黨派支持,才能在共有350個議席的國會掌握過半所需至少176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