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香港導演高志森攜音樂劇來渝 冀傳達Beyond樂隊「歌曲精神」

    圖為香港導演高志森與Beyond樂隊的歷史合影。 受訪者供圖 攝

中新網重慶11月13日電 (記者 鍾旖)香港導演高志森13日晚攜音樂劇《Beyond日記之海闊天空》登陸重慶抗建堂劇場。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他說,希望通過劇目傳達Beyond樂隊的「歌曲精神」——「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夢想,並敢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要放棄」。

圖為香港導演高志森與Beyond樂隊的歷史合影。 受訪者供圖 攝

  音樂劇《Beyond日記之海闊天空》講述了4位年輕人因熱愛音樂而走到一起,中途遭遇矛盾糾葛,后溫暖化解的故事。時長2個小時,以Beyond樂隊的30首經典曲目作串聯。高志森提到,該劇為虛構劇情,主旨是「不忘初心」。隨著劇情發展,Beyond樂隊的歌曲與戲劇元素相融合,可讓觀眾直觀感受劇中人物的心理狀態。

  今年61歲的高志森是香港資深舞台劇、電影監製。上世紀90年代初,高志森曾與Beyond合作《開心鬼救開心鬼》《Beyond日記之莫欺少年窮》兩部電影,將近一年的合作讓雙方建立起友誼。

圖為音樂劇《Beyond日記之海闊天空》劇照。 主辦方供圖 攝

  「合作中的每次溝通,都由黃家駒為代表。」高志森回憶說,商議電影的主題曲、插曲、宣傳工作時,黃家駒對人做事最大的特點是「為對方著想,不搞對抗」。即使雙方有意見相左,也是充分溝通,「退一步海闊天空」。

  「製作《Beyond日記之海闊天空》是我多年的心愿,也是我與他們工作一年時光的紀念。」高志森說,劇目從寫劇本、找演員、編排到上台演出總共用時三個月。劇中樂隊成員扮演者多為「90后」,具備唱、演、彈奏樂器功底。

  記者看到,音樂劇中的30首曲目包括《海闊天空》《喜歡你》《光輝歲月》《情人》等Beyond樂隊膾炙人口的歌曲。高志森說,與常規的音樂劇不同,該劇主要由歌曲和戲劇互相推動,最大的亮點是百分百的現場音樂呈現。場景頗具港風,時空跳躍雖快,但轉場一氣呵成。

  高志森說,他自己是Beyond樂隊的歌迷,最愛的歌曲是《真的愛你》,「因為搖滾樂隊中,唱親情的較少。Beyond樂隊的歌曲風格多樣、包容性很寬,唱環保、愛情、親情、做人態度等等,大多是正能量的主題。」

  據介紹,《Beyond日記之海闊天空》已在香港、新加坡、廣東惠州演出,重慶是中國內地的演出第二站。劇目將在重慶抗建堂劇場連演5場,時間為11月13日至11月17日的19時30分。

  抗建堂是中國首個抗戰戲劇主題話劇類專業博物館。重慶市話劇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劍說,這也是抗建堂修繕運行以來,首次承接香港劇目。下一步,重慶市話劇院將與香港春天實驗劇團、香港焦媛實驗劇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深化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