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茶界專家齊聚長沙探討中國紅茶產業發展

中新網長沙11月13日電(向一鵬 劉曉玲)「與2008年相比,2018年全國紅茶產量增長2.7倍,十年平均增速達到14%;紅茶在六大茶類中的比重顯著增大,紅茶佔全國茶葉總產量的比重從5.5%提高到10.2%。」中國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技中心副主任王戈13日在長沙表示,未來,紅茶世界風、健康飲的特色將更加深入人心,紅茶產業發展大有可為。

  當天,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紅茶專業委員會籌組會·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會暨「湖南紅茶」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來自政府部門、茶葉協會、高校及研究機構、茶葉企業的代表等共300餘人蔘會,積極探討中國紅茶產業發展趨勢,並對「湖南紅茶」品牌發展建言獻策。

與會專家在論壇現場作主題報告。 向一鵬 攝

  「源自中國的紅茶,是最早征服全球消費者的茶品,也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茶類。隨著健康時尚消費理念的普及與調飲茶等新中式茶飲品的推動,中國紅茶產業的發展腳步越來越穩健、路徑越來越清晰。」據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梅宇介紹,2018年,中國紅茶產量26.19萬噸,佔國內茶葉總產量的10%;內銷量18.9萬噸,佔國內茶葉總銷量的9.9%。伴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紅茶這個最具國際化色彩的產品正在重新走上茶產業的快車道。

  梅宇也坦言,中國紅茶產業還存在出口量較少、與國際融合有限、品牌企業未形成優勢地位等諸多問題。「協會計劃於明年成立紅茶專業委員會,希望行業進一步加強合作,整合優勢資源,助力紅茶實現新的突破和跨越式發展。」

  據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建初介紹,近年來,湖南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推動形成了黑、紅、黃、綠多茶類協同,特色品牌龍頭帶動的發展格局。湖南紅茶更是集聚全省資源,構建以「花蜜香、甘鮮味」為品質特徵的標準體系,打造了「湖南紅茶」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迅速攀升,成為帶動湖南茶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點。截至2018年底,該省紅茶產業綜合產值達到90億元,預計今年會突破150億元,力爭3至5年實現300億元。

  「中國紅茶進入了產銷兩旺的大好時期,紅茶在湖南有悠久的歷史,現在又有了很好的企業規模,在政府、行業和企業的聯動下,通過科技、文化的融合使我們『湖南紅茶』成為了湖南茶產業發展的下一個增長極。」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湖南省大湘西茶產業發展促進會會長劉仲華認為,「湖南紅茶」最重要的是形成屬於自己的特點和特色,才能彰顯出競爭優勢。「在內銷紅茶高速發展的時期,需高度關注國際紅茶的發展,要通過我們標準的引領和全行業的共同協助,讓湖南紅茶產業走向輝煌。」(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