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漲停,今天跌停!這場「大考」真是太刺激了,影響萬億行業!

  來源:中國基金報

  安曼

  13日,新一輪國家醫保談判將正式收官。結果尚為出爐,已有個股上演了過山車行情。

  13日早盤,有消息稱海思科的糖尿病藥品談判並未成功。受此消息影響,海思科早盤跌停之後,就一直封在跌停板上。

  然而,12日,海思科參與醫保談判的當天,海思科剛剛逆勢收穫一個漲停。

  降價90% 談判仍未成功

  海思科上演「過山車」行情

  據媒體報導,今年的醫保談判分疾病領域進行。11日主要是肝病用藥談判,12日主要是糖尿病和腫瘤葯的談判,13日則是明星抗癌藥PD-1(腫瘤免疫治療製劑)的談判。

  12日,海思科攜旗下首仿葯鹽酸乙酰左卡尼汀片,參與了糖尿病醫藥談判。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海思科逆勢走強,在A股走弱的情況下,收穫一個漲停。

  但是,13日,劇情大反轉,據知情人透露,談判要求降價90%,超出了企業接受範圍。

  因此,海思科實際上並未談判成功,該消息引發了海思科的一字跌停。

  部分糖尿病個股午後快速跳水

  市場擔憂「4+7帶量採購」行情重演

  海思科的過山車行情,引發了糖尿病用藥的多家葯企的連鎖反應。

  綜合媒體的報導來看,12日談判的一個共識:進醫保的糖尿病葯將面臨大殺價。昨日參與談判的通化東寶、華東醫藥等午後也快速跳水。

  9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

  會議還提出,推動國產降壓、降糖葯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葯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

  市場人士擔心,即使生產糖尿病用藥的葯企最終進入醫保範疇,也是以「低價換市場」。去年」4+7帶量採購」引發的醫藥股巨震讓很多投資者記憶猶新。

  地方增補目錄廢止

  葯企壓力倍增

  談判准入是近幾年醫保藥品目錄准入方式的一個創新。

  2017年和2018年,醫保部門已通過談判方式將53個藥品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醫保准入談判對於各家製藥企業來說都是分外關鍵。

  今年8月20日,國家醫保局通知,「各地要嚴格執行《藥品目錄》,不得自行制定目錄或用變通的方法增加目錄內藥品,也不得自行調整目錄內藥品的限定支付範圍。對於原省級藥品目錄內按規定調增的乙類藥品,應在3年內逐步消化。消化過程中,各省應優先將納入國家重點監控範圍的藥品調整出支付範圍。」

  這就意味著,地方醫保增補目錄將被廢止。

  以往,如果進不了國家醫保,葯企還可以通過地方增補目錄先進地方醫保。但是新規之後,如果進不了國家醫保,也不能進入地方醫保,這就意味著失去了國內大部分的市場。

  恆瑞醫藥落榜抗癌藥PD-1醫保角逐

  今年8月,國家醫保局公佈的最新一輪醫保目錄初步確定將128個藥品納入擬談判准入範圍,主要治療領域包括癌症、罕見病等重特大疾病。128個藥品都為價格昂貴、臨床價值高的藥品,除7個藥品放棄談判外,121個藥物都進入談判名單。

  這是國家醫保局史上最大規模醫保藥品准入談判。

  作為醫藥界的華為,恆瑞醫藥在這次的醫保藥品談判中僅入圍了腫瘤藥物談判,在13日的明星抗癌藥PD-1的醫保角逐中落選。

  根據國家醫保局今年發佈的《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規定:「調入的西藥和中成藥應當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經國家葯監局註冊上市的藥品」。

  因此,僅有4款PD-1藥物符合此條件,即默沙東的K葯、百時美施貴寶的O葯、君實生物的拓益和信達生物的達伯舒。

  而恆瑞醫藥的PD-1抑製劑卡瑞利珠單抗(艾瑞卡)由於是在今年5月底獲批上市,因此錯失此次醫保談判機會。

  創新葯獲醫保談判青睞

  部分醫藥股大漲

  一邊是糖尿病葯企的大跌,另一邊卻是創新葯葯企的大漲。

  國家醫保談判首日,山東葯企傑華生物在當日宣布自己作為第一家談判企業與國家醫保局價格談判成功。

  傑華生物官網發佈公告稱,作為談判藥品的第一家,傑華生物與國家醫保局價格談判成功,現場獲得醫保局和傑華生物雙方簽字確認,「樂復能」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進入國家醫保報銷目錄,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其支付標準和支付範圍由全國各省市直接執行,各省市無權改動支付標準和支付範圍。

  (目前已被刪除)

  雖然該葯在行業里一度面臨諸多質疑,但是樂復能順利通過談判卻啟發了市場重新審視醫藥股的角度,從帶量採購到醫保談判,都可以明確看到國家對於創新葯的支持。

  據了解,以往一個創新葯需要等近10年才有可能進入醫保目錄。而樂復能僅僅上市一年多就已經能夠通過談判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刺激了創新葯葯企的股價大漲。

  編輯:安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