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新聞媒體急速轉變,也遭遇生死存亡的危機,記者的工作是當政府的傳聲筒,還是勇於揭發弊端,日本社會氛圍,主流媒體通常是依循著前者的作法,日本近期有一部片引發熱議,裡面的女主角就是不因循苟且的年輕記者,為了捍衛真相,鍥而不捨,他在追查弊案過程,結識一名年輕官員,電影揭露了日本最高情報單位,遭公器私用,成為政府維穩的個人工具,帶網路風向,陷害異己。


電影《新聞記者》:「是外遇還是毫無感情關係?前內閣官員和在野黨議員之間......」


看到這種新聞,您第一個念頭是「老不修的糟老頭」,還是「這內情恐怕不單純」?一些日本"週刊"常有這種報導,但如果爆料的不是週刊......


電影《新聞記者》:「這種事......竟然會由報社報導。」

電影《新聞記者》:「應該是內閣情報室放出來的消息。」

電影《新聞記者》:「想不到官邸又開始施壓。」


哇!真是長知識了;這部日本電影在當地引發熱烈討論,觀影人次衝破40萬人,即使上映跑宣傳時遭遇阻力。


導演 藤井道人:「我們這部片最終還是無法上電視去作宣傳。」


排不到電視宣傳,絕對不是因為卡司太弱,男主角是日本當紅的松坂桃李。


電影《新聞記者》:「我們示威是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你將我們的聲音傳播出去。」


女主角則是曾飾演韓劇中童年的黃真伊而嶄露頭角的人氣女星沈恩敬,所以,無法上電視宣傳的原因是題材太生猛。


電影《新聞記者》:「這寫說『首相的記者密友,辻川和正,涉性侵躲過拘捕,首相官邸策動調解』。」


首相的麻吉涉嫌性侵,官邸施壓當湯圓搓掉了, 現實中,這種令人髮指的醜事確有其事。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2018.12):「但更讓我震驚的是得知我住在什麼樣的社會。」


自由記者伊藤詩織在2017年以真名公開控訴,慘遭TBS電視臺長官山口敬之性侵,案子最後予以不起訴處分,當時,日本主流新聞媒體不是迴避報導就是小篇幅處理帶過,那麼當這部以該案件為藍本的電影......


電影《新聞記者》:「只要有事實證明,那女人和在野黨有關就好了。」

電影《新聞記者》:「但她只是一般民眾啊!」

電影《新聞記者》:「這是捍衛國家的重任!」


不只上電視宣傳不容易,從籌備到拍攝期間,劇組都間接感受到來自保守氛圍的壓力。


導演 藤井道人:「(在日本)是不太會出現,讓你過於直接感受壓力的"事件",但大家都會覺得『這樣沒問題嗎?』。」


導演藤井道人日前應邀前來臺灣,親身與觀眾分享拍攝過程,並且接受《Focus全球新聞》的訪問。


導演 藤井道人:「TVBS的觀眾,大家好。」


現年33歲的藤井坦承,曾經擔心電影生涯從此GG,於是抱著「將它當成最後作品」的心情全力完成,而且挑起社會敏感神經的題材,還不只譴責性侵、性騷的#MeToo運動。


電影《新聞記者》:「設立新的研究所喔......」

電影《新聞記者》:「咦?這個是內閣府批准的耶!」

電影《新聞記者》:「但大學設立在日本是由文科省主管的吧?」


咦?首相管太多,連設立新學校都要管,最好第一夫人還撈個名譽校長來當;啊,後面這句就不是電影情節,卻是活生生讓安倍險些下臺的森友學園國有土地弊案。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 麻生太郎 (2018.06):「竄改已裁決的行政文書。」

電影《新聞記者》:「反對竄改公文。」

電影《新聞記者》:「負起責任下臺。」


而這部電影最勁爆、驚世的部分,除了切入政府醜聞,更在於它勇於揭露就在日本博愛特區──霞關裡頭......


電影《新聞記者》:「把這拿給公安警察,去查查他們的底細。」

電影《新聞記者》:「這些示威者只是一般民眾。」

電影《新聞記者》:「全都是潛在犯罪者。」


有個內閣情報調查室,簡稱內調,身為國家最高情報單位,任務卻是替政府塗脂抹粉、散佈假消息,以及當網軍帶風向,進而操弄整個社會輿論。


電影《新聞記者》:「我是杉原,收到公安警察寄來的照片了。」


松坂桃李飾演的就是一名內調裡的年輕公務員杉原,認真負責卻深陷國家責任與道德良心的掙扎之中。


電影《新聞記者》:「你可別變得像我這樣喔!」

電影《新聞記者》:「你告訴我,神崎先生為什麼一定要死?」


心力交瘁之際,他所尊敬的前輩選擇輕生,他發現,前輩經手的最後案件是內閣府管太多插手覈准的新設大學。


電影《新聞記者》:「我們報社收到一份關於新設大學的資料,我在猜是不是神崎先生傳的。」


而沈恩敬飾演的則是追查新設大學疑雲的報社記者吉岡,日韓混血的她相信,同樣身為記者的父親,是因為追查政府弊案而「被自殺」,她收到匿名傳真,內容是關於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機密資料,直覺告訴她事有蹊蹺。


電影《新聞記者》:「你能這樣坐視不管嗎?我們兩個,能夠放任這種事情發生嗎?」


杉原究竟是要與女記者合作,當whistle-blower(吹哨者)揭發組織醜陋惡行,還是同流合汙、趨炎附勢?導演藤井在籌備期間,除了記者外,還訪問許多年輕官員,發現許多年輕公務員確實為國、為民奉獻,才興起拍出淪為政權打手的官員以及為真相鍥而不捨的記者,兩種對立身分命運交錯的故事。


導演 藤井道人:「我希望把兩邊的感情,新聞記者和官員......,我希望把那些不屬於愛的一些感情,看用什麼方法,努力去描繪出來。」


如今,電影受到肯定的評價,藤井卻表示,當初製作人帶著企劃案找上門時,曾經十分猶豫。


導演 藤井道人:「嗯⋯但我自己平常幾乎沒在看報紙,對於政治、選舉這些東西也不太熱衷。」


33歲的藤井正是不看報紙的世代,所以,他也希望能夠透過這部電影反映日本年輕世代的現況,並藉此激勵年輕人不再將政治從生活中抽離。


導演 藤井道人:「(要思考)我們自己要如何......,在一個資訊錯綜複雜的狀況當中,去找到所謂的真相。」


電影《新聞記者》:「這消息說不定足以撼動政權呢?」

電影《新聞記者》:「你到哪裡去了?」

電影《新聞記者》:「是真、是假不是你說了算,而是人民。」

電影《新聞記者》:「我們所捍衛的,究竟是什麼?」

電影《新聞記者》:「對不起。」

電影《新聞記者》:「新聞記者......」

電影《新聞記者》:「你到哪裡去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