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老鐵路(中國段)進入電氣化施工階段

    資料圖:隧道內工作人員正核對數據。中新社記者 任東 攝  

  中新社玉溪11月13日電 (繆超)「準備、起吊、注意角度調整……」13日,隨著現場指令的不斷發出,中老鐵路(中國段)在雲南省玉溪市研和鎮豎起了第一根接觸網支柱,標誌著中老鐵路(中國段)電氣化工程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抵寮國首都萬象,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的國際鐵路。該鐵路於2016年12月全線開工,預計2021年底建成。建成后,從中國昆明至寮國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電氣化工程涉及通信、供電等方面,是鐵路建設「最後一公里」的關鍵環節,關係到鐵路建成以後列車運行安全和旅客對上網、通信以及進出站的體驗,存在交叉介面多、精度控制難、施工組織複雜等難點。

  據了解,中老鐵路(中國段)需要新建接觸網支柱、橋鋼柱等6460根,架設接觸網1103公里,敷設高低壓電纜線3463公里。因為大部分屬於精密設備,施工誤差以毫米計算。(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