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研究生及導師共倡議:像珍惜眼睛一樣愛惜學術聲譽

    2019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孫自法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2019級研究生新生和新時代導師代表,13日在北京向全國研究生新生和所有研究生導師,發出「堅守科研誠信底線,像珍惜眼睛一樣愛惜自己的學術聲譽」等六大倡議。

  由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當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研究生和導師代表在報告會上共同宣讀了「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學風建設」倡議書:

  一是大力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勇攀高峰、敢為人先,追求真理、嚴謹治學,淡泊名利、潛心研究,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甘為人梯、獎掖後學。

  三是堅守科研誠信底線,像珍惜眼睛一樣愛惜自己的學術聲譽,絕不觸碰科研「紅線」。嚴守科研倫理規範,守住學術道德底線,不在論文發表、成果署名等方面侵佔學生或他人合法權益。

  四是反對投機取巧,準確記載研究條件、研究過程、研究數據和分析結果,按規定管理、留存實驗記錄、實驗數據等原始資料。杜絕浮夸浮躁,深入科研一線,掌握一手資料,不人為誇大研究基礎和學術價值,保證項目申請、獎勵推薦、科研成果等材料客觀準確。

  五是勇於破除科研領域「圈子」文化,抵制利益紐帶和人身依附關係,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破相互封鎖、彼此封閉的門戶傾向,多做傳幫帶。

  六是欲修學,先立身,堅持以德立學、以德立業、以德立人,重操守、重品行、重修養,做到做人做事相統一、立德立學相統一、人品學識相統一。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引導教育學生嚴格遵守學術規範,加強學生科研活動審核把關,傳播追求真理、科學報國價值理念。

  倡議書表示,科技創新,貴在接力。「我們願師生傳承、勇攀高峰,勵精圖治、卧薪嘗膽,奮勇拼搏、勇往直前,爭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創造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貢獻。(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