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葫蘆娃」比利亞退役,西班牙黃金一代終遠去

比利亞在南非世界杯中。 圖片來源:CNS photo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3日電(張一凡) 日期:13日,「葫蘆娃」比利亞正式宣布退役。那個帶著無數榮耀與傳奇的西班牙7號,在遙遠的東方結束了自己的職業生涯。黃金一代的故事隨風遠去,那些年那支橫掃足壇的「無敵戰艦」,也最終將湮沒在歷史長河的滾滾波濤之中。

  很多人真正認識比利亞,是在9年前的南非之夏。新科歐洲之王在南非的征程起初並不順利。小組賽首戰爆冷不敵瑞士的情況下,西班牙憑藉比利亞的兩粒進球從智利和宏都拉斯的死磕中僥倖逃生。

  淘汰賽面對葡萄牙和巴拉圭的兩場惡戰,比利亞兩度打入制勝進球,讓西班牙隊以兩個1:0,時隔60年之後重返了世界杯四強,並最終成為捧起大力神杯的新王。

  你也許會記得這粒石破天驚的吊射,那年的西班牙星光璀璨。猶如一面鑲滿鑽石的寶劍。而比利亞正是那柄寶劍的劍鋒,也許遠不如鑽石們耀眼,但卻屢屢刺穿對手胸膛。

南非世界杯,比利亞超遠吊射破門。

  相較於國家隊,俱樂部生涯的比利亞留給人們的回憶並不多。他出道於希洪競技,在瓦倫西亞成名。2010年世界杯之後遠赴諾坎普,這才讓他的俱樂部生涯有了光亮。巴薩生涯中,他一共出場77次打進33球。

  比起這些冰冷的數據,「MVP」組合帶給全世界的震撼更加無以倫比。在瓜迪奧拉的帶領下, 「夢三」成為了無數人青春中那支無限崇拜的隊伍。

  猶記得2010-11賽季巴薩在諾坎普5:0擊潰皇馬的比賽,堪稱夢三的絕對經典。這場比賽中,比利亞兩度接梅西傳球破門;那賽季的歐冠決賽之夜,又是比利亞的弧線球徹底殺死比賽懸念。

  2014年世界杯,接近生涯暮年的「葫蘆娃」最終獲得了一張飛往桑巴王國的機票。不可一世的衛冕冠軍帶著蟬聯大力神杯的決心而來,但荷蘭和智利擊碎了他們的驕傲。34歲的比利亞坐在板凳上,隨他而老去的,是4年前那支橫空出世的無敵艦隊。

巴西世界杯,荷蘭憑藉范佩西等人的進球5:1擊敗西班牙. 圖為范佩西魚躍沖頂

  比利亞在末戰對陣澳大利亞時替補登場,這是一篇屬於西班牙黃金一代的絕筆,也是一場事關榮耀的戰鬥。替補出場的他用右腳腳後跟為西班牙叩開對手球門,也給自己傳奇的世界杯之旅畫上句號。

  4年之後的俄羅斯,伊涅斯塔的身邊,7號球員變成了薩烏爾,而西班牙也完成了那支冠軍之師的謝幕。沒有比利亞,沒有哈維,他們在16強倒在了東道主的腳下。

世界杯告別戰的腳後跟破門。

  出局之戰中,鬥牛軍團半場500多次的成功傳球,將近80%的控球率,硬是沒完成一腳有效射門。有人感嘆道,倘若昔日那個摧城拔寨的「葫蘆娃」尚在,西班牙隊也不會遭遇如此窘境。

  2018年底,比利亞遠赴日本神戶勝利船,這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站。而在那裡等待著他的,正是曾經的老隊友伊涅斯塔。他們同是西班牙黃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宿命的安排讓他們在遙遠的東方重逢。光芒退去之後,曾經的7號和6號相伴而行。

職業生涯末期的精彩吊射。

  宣布退役之後,比利亞在社交媒體向自己所效力的球隊,與自己並肩作戰的教練、隊友表達了感謝。他同時表示,戰鬥並沒有結束,自己的目標是捧起天皇杯冠軍獎杯。

  「在經歷了19年的足球生涯之後,我決定在本賽季結束後退役。感謝我所效力的每一支球隊,每一位教練和每一位隊友,是你們讓我經歷了夢幻般的職業生涯。感謝我的家人,無論是在艱難還是順利的時刻都給予我支持。」(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