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美中贸易战逐渐延伸成晶片战,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说,随著进入5G及AI的时代,由于台积电所制造的晶片,正是这个趋势的源头,因此在贸易战之后,美中间的下个争端,台积电将站在最前面。

谢金河表示,10月至今,美中贸易战趋向和缓,且美国总统川普不断的暗示,美中间将达成协议。不过,在近几天时,川普也否认撒销对中国的关税的说法。

而在另一面,美国副总统彭斯及国务卿蓬佩奥,都发表相当直接的对中谈话。他们在人类价值与极权统治的分野,有瞭许多论述,如:维吾尔族问题,以及香港抗争引发的NBA风波,这是各界必须要重视的;除此之外,最近的美国分成两个阵营,一边是主张言论自由派,另一派是为瞭经济利益、跪舔中共派。

谢金河表示,这阵子,国外媒体频报导台积电的相关新闻,论及台积电得至美国设厂,或强调美国政府向台湾施压,要求台积电不卖晶片给华为,或报导台积电得选边站。他认为,这部分是臆测,但背后隐藏的深意,却值得细腻解读。

谢金河表示,最近美国所停飞的800架与中国制造有关的无人飞机,都与晶片背后的后门有关联。可以推测,在进入5G及AI时代后,未来的世界将分成两大阵营,且双方有著不同的价值观与信仰,届时世界将变成不是平的。

谢金河说,预期美中两个阵营会让全世界选边站,且由于台积电所制造的晶片,正是这个(5G及AI时代)的源头,因此一定无法逃避选边站。在贸易战后,美中间的下个争端,台积电将站在最前面。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