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2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美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成员匡希恒领衔提出的“台北法案”在10天内(28日)火速付委。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9日表示诚挚感谢。此外,28日美副助卿会晤我驻中美中友邦贝里斯大使,双方就台、美、贝三方如何在中美洲发展议题强化合作。

中共在9月份连续挖走台湾太平洋友邦索罗门、吉里巴斯,引发美国政界强烈关注,美国友台议员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与强化倡议(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简称 “台北法案(TAIPEI Act)”,帮助台湾巩固邦交与国际关系。

目前参院版已在9月份出委员会,众院版则在10月18日提出,28日确定排入众院外委会30日议程,如顺利出委员会,参众两版本将合并成一案,送交总统川普签署生效。

该案由众院共和党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等人提出,内容吁请美行政部门对于采取严重行动对台湾造成伤害的国家,应考虑降低与该国经济、安全及外交接触;支持台湾增强国际正式与非正式果伴关系,并呼吁美台签订“自贸协定(FTA)”为目标,展开双边贸易协商。

众院版由共和党外委会亚太小组成员匡希恒(John Curtis)与其他四位跨党派众议员提出,匡希恒日前特地在个人推特上录制影片用中文向台湾致意问候,同时提到,美台是重要结盟,美方必须尽一切努力强化台湾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

针对美众院外委会排审“台北法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9日表示,将密切观察法案在参、众两院全会后续进展,此外,也再次对中国近期策动索罗门与吉里巴斯与我断交,打压我国际空间,企图逼迫我接受“一国两制”表达强烈抗议与遗憾。

欧江安表示,中方相关作为已引起台湾民众反感,激起国际间对台湾更强力的公开支持,重申我方不会因中国打压而退缩,台湾会以务实态度,深化与美方各领域合作,共同捍卫民主,继续争取台湾国际空间。

此外,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代理助卿柯劄克(Michael Kozak)28日在推特发布,该局首席副助卿Julie Chung与台湾驻贝里斯大使陈立国会面照片,祝贺台贝30年邦谊与经贸合作;另提到,Chung与贝里斯总理巴罗(Dean Barrow)会面时,强调贝国持续承认台湾以及共同促进区域民主发展的重要性。

对此,我外交部指出,美副助卿会晤我驻中美中友邦贝里斯大使,双方就台、美、贝三方如何在中美洲发展议题强化合作,外交部乐见。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