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已预留20亿元,协助合条件的现有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发现,政府充电设施数目不足,反映政府低估有关需求,又指政府公众停车场充电泊车位管理不善,有关车位经常被非电动车占用。环保署指,公署建议与署方多管齐下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计划吻合,将会继续积极推行有关的措施。

申诉专员公署发现,政府充电设施数目不足。资料图片

环保署指,香港能否在未来大规模支援使用电动车,所需的充电基础建设是关键因素。因应近年电动私家车的使用逐渐增加,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公布,政府会拨款1.2亿元,在未来三年扩大政府停车场提供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预计到2022年会增加约1 200个公共充电器,令其总数增至约1700个。

公共充电网络只适合作辅助用途,要普及电动车,使用者将来应该可以在自己居住或是办公地方充电,因此在新建楼宇外亦要设法提升现有楼宇的基建。政府在《施政报告》预留20亿元开展全新先导计划以协助合条件的现有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以进一步完善基建,准备电动车的大规模发展和普及化。

申诉专员公署发现,政府充电设施数目不足。资料图片

先导计划为期约三年,目标是协助以前落成的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令它们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类似近年落成大部分新楼宇的做法,有利相关车位的业主日后可按实际需要,在其车位安装所需的充电器。计划会更方便电动车车主在家充电,尤其晚间在家时可多些善用非繁忙用电时段。

环保署进行中的工作包括检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内有关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内容、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使用电动车、筹备为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设立智慧系统及制定收费政策、与电动车供应商讨论有关妥善收集和处理退役电动车充电池,以及推动相关机构加强电动车及充电设施的技术人员培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