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钟元台北报导)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已扩及许多层面。中华民国自由通讯传播协会10月6日在台湾大学举办名家讲座,邀请台、美多位专家,剖析在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的情势下,对美、中、港、台的冲击,以及因应之道。

谢田:若无协议 川普将提升关税 中共将面临外汇枯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美中贸易战现状是中共对美国750亿美元商品加征5~10%关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则对中方再次提高关税,从9月1日起,分批对3,000亿美元中国货的关税税率由10%调升至15%。从10月15日开始,将对已经加征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由25%提高到30%。

“美中贸易战基本上陷入瓶颈,10月7日起又要开始谈判。”谢田表示,2017年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平均税率为3.1%;2018年川普采取关税行动后,美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上涨至12.4%。到瞭2019年9月平均关税水平达到21.5%,未来谈判后还可能上涨至27.8%或30%,这对中共来说是最大的打击。中国经济进入衰退,上百万企业关门倒闭,或离开中国大陆外移到周边国家,中国有上千万人因此失业。

美国头号“中国通”、白宫外部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此前表示,如果美中在近期没有达成贸易协议,川普总统已经准备好大幅提升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川普认为现阶段他在对中共施压上仍十分克制。白邦瑞认为,川普有可能选择升级贸易战,现在是低水平的关税,还可以提升到50%或100%。

谢田说,媒体提到美国正在准备与中共彻底脱钩,一旦美国将关税提升到50%或100%,中国产品在美国就没有吸引力,美国进口商就会从其它国家找替代品,现在其它国家也在积极地准备替代中国。他表示,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表明,从川普上台开始,2017年指数只有18,000点左右,现在已超过26,000点,以长期趋势来看,美国经济非常好,目前失业率只有3.5%,让世界各国都非常羡慕。

“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共的下场会很惨。”他指出,中共对美国出口、顺差大降;失业增加300万人口以上;中国猪肉涨价,带动鸡肉、牛肉、食品全面涨价。另外,香港反送中民众表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支持香港人,香港问题越来越棘手。

谢田表示,美国在印太战略下,和印度关系愈来愈好。美国和加拿大关系也愈来愈好,而中共在孟晚舟、华为事件,以为抓几个加拿大公民报复有用,但却发现加拿大吓不住瞭,“中共和加拿大人、香港人、美国人及周边国家的人都处不好。”

他指出,中共在贸易战下外汇枯竭,估计一带一路会停下来。中共内外受困、经济下滑,十一大阅兵,甚至连买菜刀、上厕所都必须登记,可见共产党政权岌岌可危。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中国流亡富商郭文贵爆料说,美国将启动对中共的三大行动,包括:对中南海高层在美国资产进行调查;制裁中共一两家主要银行;若中共不停止军事化脚步,将派遣美军驻台。谢田认为,不能排除这个可能。

美中贸易战谁最受益?谢田说,美国对中共36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时,由墨西哥、法国、斯洛伐克受惠;而14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则由日本、越南得利较明显;迄今最大的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是台湾、越南、韩国、俄罗斯和印度受惠。

他说,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人民币将走贬至7.2,美国已宣布中共为“汇率操纵国”,若升级进入金融战,因为世界金融体系,是建立在美元基础上,而且国际贸易以美元结算,美国如果把“汇率操纵国”的中共排除在外,中共与西方国家就没法做生意瞭,在华尔街上市融资的中国企业无法拿走美元。因此,若美中“金融战”真正开打,中共会更惨。

专家预测,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人民币将走贬至7.2。(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还有什么牌可打?谢田认为,1977年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可启动冻结中共官员转移到美国的资产,并要求全球同步行动。此外,美国可以退出万国邮政,对中国的电商必定产生伤害。他认为,下一步的贸易谈判,“中共知道美国要它进行结构性改变,这些会要它的命,所以中共现在就是拖。”

川普曾在8月说,与中共的贸易战早该发生,“我是被拣选者,必须有人做。”谢田认为,川普负有天命,终斩赤龙(指红色共产党)。“过去北京一直在玩拖延战术,拖到美国大选,赌川普不连任。但现在北京已经玩不起拖延战术,因为在贸易战期间,中共的子弹也没瞭,反而是美国在实施拖延战术,一直拖到中共垮台。”

吴嘉隆:要求中共兑现入世承诺 金融战后打造新秩序

AIA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美中贸易战是对付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要求中共推动结构性改变,包括零关税、零补贴、零贸易壁垒,停止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停止强迫性技术移转,以及允许美国在中国拥有独资企业;加上建立强制执行机制,确保协议和立法被有效执行;再加上网路开放,并让美国的网路事业进入中国市场。

吴嘉隆说,川普的要求,等于是要中共兑现其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承诺,当年中共的部分承诺,包括不以技术转让作为市场进入门槛、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国企基于商业考量进行采购、国企占经济市场份额逐渐下降、外国银行享受国民待遇、通讯市场对外国企业开放、国外电影在中国可自由发行、出口补贴大幅削减、知识产权盗窃与违反行为明显减少等,但至今一个都没兑现。

“结构性改变被认为会威胁中共的生存”,他表示,所以根本没有可能谈成协议。对川普来说,美中贸易战第一阶段是推动经济脱钩,让美企加速将制造业生产线撤出中国。第二阶段是经济围堵,美国贸易谈判提高关税、不再提供中国商品出口市场;堵住技术取得窗口,推动中共结构性改变;美国未来可能会要求WTO把中国的开发中国家地位移除。

吴嘉隆说,中国经济增长受益于70%~80%外资由香港进入大陆,以及陆企在香港发行美债吸收外资,所以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制裁是要把香港这个窗口堵起来。他说,美国若进行“货币战”,将禁止人民币汇率贬值;美国若进行“金融战”,将造成中共央行的外汇储备枯竭;美国还可针对个人、企业、银行进行金融制裁与资产冻结;美国也要切断资本市场对中共的资金输血,“蒋氏父子的反共事业,可说现在由川普兼代”。

他表示,美国第三阶段战略,是川普要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由民主、法治、自由、人权普世价值来展开的国际秩序。他说,苏联解体的启示,是中央的财政与金融终于撑不下去,“金融战比贸易战更重要”。他说,目前美中的战局是从经济脱钩出发,经由金融战,走向全面对抗,最后要打造国际的新秩序。

美国若进行“金融战”,将造成中共央行的外汇储备枯竭。(LIU JIN/AFP/Getty Images)

谢金河:台商回台投资热 台湾迎来30年转机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今年改变台湾最大的力量,是因为美中贸易战,美国对中共祭出高关税,台商资金回流,是台湾经济再起的有利时机。他说,台湾经济部加大招商力道,立法院通过《境外资金汇回管理运用及课税条例》,至10月3日为止,台商登记回台投资已有140家,金额达到新台币6,152亿元,创造台湾就业53,146人。

“中国人赚到钱,会不会把钱放在美国?”谢金河提出这个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大家都回答中国人赚到钱,会把钱放在美国。他表示,这次美中贸易战,川普把中国制造业赶出去,传统制造业跑越南或泰国,但高端的制造业不回台湾是不行的。连台湾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及宝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都感到吃惊,台商回流带动资本设备的投资,成瞭推升台湾经济成长的主要力量。

谢金河表示,美中贸易战带来台湾未来30年的机遇,今年全球半导体衰退18.4%,但台湾半导体成长21.1%,台积电股票一直涨,市值已超越七兆台币。他呼吁政府把握台商回流契机,让制造业重返台湾。“制造业比服务业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制造业外移,研发也跟著出走,最后是产业链整个连根拔起。”谢金河认为,“如果政府调整的好,台湾会有三十年的大运。”

他说,最近“德国之声”报导,无解的美中新冷战,从贸易、货币、金融、科技、学术、军事等对中共的全方位围堵,这场冷战打打停停,可能持续10到20年,甚至更久的持续消耗战。

“美中贸易战再打下去,对台湾电子五哥的威胁就大瞭,将撤离大陆。”他表示,若3,000亿美元中国货再加征关税税率,包括手机、笔电、服饰、鞋类、玩具、游戏主机、数位相机都受到影响,一定会造成台商加速回流。英业达董事长卓桐华几个月前被问到中国生产基地迁移的问题,那时他回答说不可能,但最近他改口说,3成笔电移回台湾,投资新台币20亿元在台扩厂。

“中国近年来工资、房地产大涨。”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呈现国进民退,像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腾讯董事长马化腾、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纷纷退下之后,少瞭CEO的中国企业自然不知何去何从。他强调,中共不管如何改革,永远都是共产党一党专政,中国市场永远是党国资本主义,9000万共产党员绑架瞭全中国14亿人的经济。

谢金河说,美国提供一个平台,让全世界所有有能力的人,到美国发展努力追求创新找希望。美国科技持续创新,在美股奔驰30年后,预计将继续稳定奔驰下去。而台湾受益于中美贸易战,在全球产业供应链重组下,台股表现领先四小龙市场。未来全球利率迈向零利率,美国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班也认同零利率。他说,当利率趋近零时,投资“有报酬的资产”成显学,也是台湾股市的机会。

明居正:香港问题可能为中国带来民主化契机

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表示,中共工业化、人口红利用的差不多瞭,然后原材料、能源、土地价格、工资上升,原来因为贪图这些低成本的外商和外企,因为大陆成本逐渐垫高,当无利可图时,就开始离开大陆。他说,中国经济下滑,同时股汇债市剧烈波动,中共内部压力空前巨大,而当经济开始下滑,企业开始从中国撤出,产生中国人失业问题,而失业问题严重,会发生官民冲突、社会动荡。

“美国的对华政策,出现瞭三、四十年来最大的转变。”明居正表示,美国把中共当成战略对手。美国贸易战造成美商回流,主要离开中国大陆,他们把生产力、就业、人才、资金带回美国,使美国经济整体实力上升,失业率下滑,所以川普应该会连任美国总统。

他表示,美中贸易战会造成中国经济下滑,外资及外商出走、GDP下滑;中国会出现钱慌,到一定程度国企亏损漏洞变大、民企会大量倒闭,中共会在各个地方抢钱,比如打赵薇、范冰冰、万达首富、海航首富等;严控资金外流;用惠台31项措施骗台湾人等;还有滞胀:生产下滑、物价上升、失业率上升;以及股市、汇市、房市大波动;地方出现债务问题、粮食不足需大量进口、猪瘟等。

明居正说,香港发生动荡,这几天冲突节节升高,警察开枪直接射杀学生,然后港府又推出《禁蒙面法》,使得矛盾更加激烈。他认为,香港反送中持续升温,真的会延烧到中国大陆内陆,香港问题可能会变成中国将来民主化的契机。

香港持续四个月的抗议,或将成为中国民主化契机。图为10月6日港人抗议港府通过《禁蒙面法》发起的游行。(文瀚林/雪花新闻)

“中共企图要搞乱台湾”,他表示,台湾有很多传播媒体,受到中共收买从而制造混乱。中共渗透台湾蓝绿阵营,制造对立从而破坏台湾人民团结,不能联合起来对付中共。中共在文宣上拚命污蔑台湾民主政治,让中国人不再相信民主。另外,中共准备将来共军兵临城下时,会有很多亲共的人帮中共。

明居正强调,中共对台湾的统战力度会加大,而台湾人如果看不清楚真的危险所在,蓝的认为绿的是敌人,绿的认为蓝的是敌人的话,那就看错问题瞭,看错问题就得不到对的答案,所以台湾需要的是明确的反共意识,掌握真相才能趋吉避凶。他提醒习近平面临中共内斗遭遇空前危险,“习可以选择蒋经国的道路,推动民主化造就自己与中华民族,选择权在你的手上。”

吴惠林:新重商主义吸噬全球 川普贸易战逼中共现形

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说,当香港“九七回归”来临之前,香港人已意识到中共统治必将破坏法治、箝制自由,人员资金已出现外移。果然,中共实际统治后,逐步收紧,法律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反转为掠夺人民自由、生命、财产的工具。二十年来香港已一步步殒落,这次《送中条例》的推出让香港人感受到退无可退,只能奋起抗暴。

吴惠林表示,其实根本不必立这个法,中共早已实质监控、抓人到中国大陆去瞭,多此一举竟然激出天大愤怒。香港人惊醒过来瞭,拒绝忍受邪恶中共的欺压,那么被洗脑的台湾人民,也从迷梦中醒过来瞭吗?

“在中共专制掌控下”, 他说,中共施用“掠夺式”流氓黑道经济模式,发挥其“假、恶、斗”本质,以“新重商主义”侵略模式吸噬全球。如今已让全球资源被误用、耗用,更将掠夺来的大把钞票用在威逼利诱西方社会,连美国都要被吞掉,何况是香港和台湾这两个最特殊的地方。

他说,幸好川普当上美国总统,洞悉中共的意图及策略,展开反制。利用“关税”这项武器与中共进行贸易战。“以恶制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策略,在“重振美国、重创中共、重建世界”的大纛下,发动美中贸易战让中共现形,也遏阻中共的经济侵略,让情势反转,而现在正是关键的转捩时刻,川普的终极目标是拉中共下台,让中国政治自由,进而建立民主法治社会。

本文首发于《真相中国》周刊 2019.10月号/第12期 #

责任编辑:林岑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