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茶競賽頒獎 特等茶拍賣做公益
▲拍賣茶葉由中埔鄉鄧銘宏(左一)以5萬元得標,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右一)加碼15萬元全數做公益。(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0.11)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全國臺灣高山烏龍茶優良茶比賽9月27、28日舉行評鑑,10月11日在仁義湖畔大酒店舉行頒獎,會中拍賣此次新品種組特等獎茶葉,縣長翁章梁以每斤5萬元高價賣出,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加碼15萬元,總數20數元全數捐給嘉義縣社會局幫助弱勢。

今年的高山烏龍茶競賽參賽點數205件,分為青心烏龍組及新品種組,青心烏龍組61件,新品種組144件,成績9月28日揭曉,新品種組由龍頂製茶奪冠,頭等獎4名,分別是龍頂製茶沈採真2件,龍頂製茶王文雄及十三製茶王俊傑,金質獎21名,優良獎64名,淘汰54件,淘汰率37.5%。

青心烏龍組由十三製茶王俊傑拿下頭等一,頭等獎2名分別是十三製茶王俊傑及葉育菱,另有金質獎10名和優良獎25名,淘汰23件,淘汰率37.7%。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頒獎給獲獎茶農。(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0.11)

高山烏龍茶優良茶競賽11日上午由縣長翁章梁和立委陳明文等人頒獎,會後翁章梁拍賣得獎茶葉,底標每斤15000元起跳,一路喊價後,由中埔鄉鄧銘宏先生以5萬元得標,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再加碼15萬元,加總20萬元,將全數捐給嘉義縣社會局幫助弱勢作公益,由社會局長李政毅代表接受。

蔡惠櫻指出,今年金萱(新品種組)品質優異、穩定,參賽茶葉都是今年特優的春茶,茶農特別留到現在纔拿出來參賽,特等獎烘焙發酵的花果香是這幾年在金萱茶比賽時,較少看到的。

▲阿里山高山茶是嘉義茶都金字招牌。(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0.11)

蔡惠櫻說,這次的青心烏龍組參賽點數較少,所以沒有設特等獎,頭等一跟其中一個頭等獎烘焙度及茶葉本質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原料的發酵香,茶湯入口特等獎多了一道花香跟甜香,另一個頭等獎則是茶湯的飽滿度和發酵程度相對比前兩個低一些,但乾燥度是相當足夠的。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高山茶種植面1800公頃,年產量180萬公斤,產區主要集中在梅山、番路、竹崎和阿里山。茶農透過競賽彼此學習和交流製茶技術,製茶過程除了茶菁之外,從茶間管理、萎凋、發酵、烘焙、揉捻,後續還有一堆的工序,製茶可說是一門高深的工藝,嘉義高山茶已有國際品牌形象,尤其在二代茶農的經營行銷下,已建立嘉義茶都金字招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