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茶竞赛颁奖 特等茶拍卖做公益
▲拍卖茶叶由中埔乡邓铭宏(左一)以5万元得标,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樱(右一)加码15万元全数做公益。(图/记者邱嘉琪摄,2019.10.11)

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全国台湾高山乌龙茶优良茶比赛9月27、28日举行评鉴,10月11日在仁义湖畔大酒店举行颁奖,会中拍卖此次新品种组特等奖茶叶,县长翁章梁以每斤5万元高价卖出,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樱加码15万元,总数20数元全数捐给嘉义县社会局帮助弱势。

今年的高山乌龙茶竞赛参赛点数205件,分为青心乌龙组及新品种组,青心乌龙组61件,新品种组144件,成绩9月28日揭晓,新品种组由龙顶制茶夺冠,头等奖4名,分别是龙顶制茶沈采真2件,龙顶制茶王文雄及十三制茶王俊杰,金质奖21名,优良奖64名,淘汰54件,淘汰率37.5%。

青心乌龙组由十三制茶王俊杰拿下头等一,头等奖2名分别是十三制茶王俊杰及叶育菱,另有金质奖10名和优良奖25名,淘汰23件,淘汰率37.7%。

▲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颁奖给获奖茶农。(图/记者邱嘉琪摄,2019.10.11)

高山乌龙茶优良茶竞赛11日上午由县长翁章梁和立委陈明文等人颁奖,会后翁章梁拍卖得奖茶叶,底标每斤15000元起跳,一路喊价后,由中埔乡邓铭宏先生以5万元得标,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樱再加码15万元,加总20万元,将全数捐给嘉义县社会局帮助弱势作公益,由社会局长李政毅代表接受。

蔡惠樱指出,今年金萱(新品种组)品质优异、稳定,参赛茶叶都是今年特优的春茶,茶农特别留到现在才拿出来参赛,特等奖烘焙发酵的花果香是这几年在金萱茶比赛时,较少看到的。

▲阿里山高山茶是嘉义茶都金字招牌。(图/记者邱嘉琪摄,2019.10.11)

蔡惠樱说,这次的青心乌龙组参赛点数较少,所以没有设特等奖,头等一跟其中一个头等奖烘焙度及茶叶本质都差不多,差别在于原料的发酵香,茶汤入口特等奖多了一道花香跟甜香,另一个头等奖则是茶汤的饱满度和发酵程度相对比前两个低一些,但干燥度是相当足够的。

翁章梁指出,嘉义县高山茶种植面1800公顷,年产量180万公斤,产区主要集中在梅山、番路、竹崎和阿里山。茶农透过竞赛彼此学习和交流制茶技术,制茶过程除了茶菁之外,从茶间管理、萎凋、发酵、烘焙、揉捻,后续还有一堆的工序,制茶可说是一门高深的工艺,嘉义高山茶已有国际品牌形象,尤其在二代茶农的经营行销下,已建立嘉义茶都金字招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