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书桌或矮墙将客厅与书房隔开,可有效区别空间又不至于太过封闭。(图/长城室内装修提供)
▲利用书桌或矮墙将客厅与书房隔开,可有效区别空间又不至于太过封闭。(图/长城室内装修提供)

囿于房价节节高升,民众购买的住宅坪数日渐缩小,可使用的空间愈益受限,除了开放式厨房格局激增,也多出不少「+1」式房型,但对于习惯各空间有区隔、能自成独立场所的民众来说,可改造为半开放式厨房、书房或客房,既能满足所需的隔离性,还能兼顾采光及空间使用上的弹性。

半开放式空间最常见于厨房及书房,由于很多人喜欢开放式厨房,与餐厅、客厅连通,空间更宽广通透,却又担心油烟会扩散到客餐厅,因此改做半开放式来因应。而半开放式书房多是因小宅空间不够,单独将其中1房挪做书房显得奢侈,因此选择在客厅或房间隔出一个弹性空间,充当书房、游戏室或客房。

施作方式可概分为3类,首先是采用透明玻璃墙隔离,以厨房为例,信义居家表示,打掉封闭式厨房的墙壁、改为玻璃墙,或将开放式厨房多隔一层玻璃,既可阻绝油烟往外窜,还能增加厨房采光,且在料理时能兼顾外面家人动态。以玻璃当隔间的半开放书房,则可让客厅光线能穿透,也能增加家人间互动,建议可搭配窗帘或百叶窗使用,必要时遮挡起来,减少外部影响造成分心的情况。

第二种方式为局部开放,例如在开放式厨房前增设吧台,除用来切割与客厅的空间,还可做餐桌使用,吧台下也增添收纳锅碗瓢盆的空间,不过信义居家提醒,这种半阻隔的方式无法有效阻挡油烟,料理时仍需留意排烟问题。书房也可利用矮墙将主卧或客厅与书房隔开,让空间既有区别,又不担心密闭空间造成不舒适。

最后是采取拉门、布帘方式区隔,信义居家表示,此举较能弹性使用空间,当没在煮饭、不需办公读书时,可敞开拉门或布帘,让家人有最大的活动空间,需要独立作业时再关阖,成为私领域空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