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综合报导)香港歌手何韵诗29日来台参与“929撑香港大游行”时遭泼红漆事件,犯案的统促党成员经检方声押后却遭驳回。对此,法务部长蔡清祥7日宣示,不容许任何人假政党外力从事犯罪行为,一定会严办组织犯罪,并要求检察总长江惠民召集检警调单位全力搜证,严惩暴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邀请蔡清祥及所属单位主管列席报告业务概况及立法计划,并备质询。立委管碧玲指出,从2009年张安乐率众抗议达赖喇嘛来台、蔡丁贵泼生发水等案件,至今又发生何韵诗被泼漆案,检方没有从统促党历年的行动中去说明泼漆行动是系统性的,来说服院方是组织犯罪。

管碧玲强调,大众心知肚明认为统促党就是黑道、推动统一的暴力集团,利用法治登记成合法政党作为掩护,用暴力手段介入统独之间争议;社会大众都认为何韵诗被泼红漆案是组织犯罪,但司法机关的认知和社会大众认知相差甚远,这就是造成民众不信任司法的原因。她质疑,检方是否将以《组织犯罪防制条例》续办并加强查缉统促党?

蔡清祥回应,对于何韵诗案件,会朝向组织犯罪继续查办;涉案者声押未获准,不代表未犯罪,仍会持续搜集证据。虽然统促党是经过合法注册的政治团体,但不容许任何暴力、犯罪团体借由政党外衣来从事犯罪行为,若有具体犯罪事证一定加以严惩。蔡清祥现场宣示,要求检察总长江惠民于8日召集检、警、调小组,针对组织犯罪全力搜证。◇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