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外交部长吴钊燮7日在美台首届“太平洋对话”中致词表示,我国在南太友邦建立起的良善国际援助合作“台湾模式”受到威权国家挑战,渐渐被“中国模式”取代,太平洋区域恐将充斥贪腐、欺诈及债务陷阱。

美台首届“太平洋对话”(Pacific Islands Dialogue)7日在台北登场,此项对话目的是希望促进美台及理念相近国家,在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合作。开幕仪式由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主管澳纽暨太平洋事务副助卿暨APEC资深官员孙晓雅(Sandra Oudkirk)、AIT处长郦英杰、马绍尔驻台大使艾芮琼致词。

出席访宾包括,我南太四友邦,诺鲁、吐瓦鲁、马绍尔三国驻台大使到场,除瞭帛琉;非友邦国家驻台代表则包括美、日、英、法、纽、加,澳洲未出席。

吴钊燮致词表示,太平洋地区天然资源丰沛且具战略重要性,台湾提供农技、医疗、职训及奖学金等合作计划,在南太成功建立“台湾模式”,“台湾模式在太平洋地区的贡献已成为国际援助的良善典范”。

不过,这种行之有年的国际援助合作模式,却遭受威权国家的挑战。吴钊燮指出,今年9月中国(中共)利诱抢夺台湾友邦索罗门与吉里巴斯,“台湾模式”若渐被“中国模式”所取代,区域内恐将充斥贪腐、欺诈及债务陷阱。

吴钊燮表示,中国(中共)近10年在南海大肆兴建人工岛礁及军事说明,显露其对太平洋的战略野心与侵略行为,他呼吁国际社会“莫让太平洋成为另一个南海”。

吴钊燮强调,维护太平洋的自由与开放是台湾、美国及其它民主国家的共同利益,最好方式就是让相关国家看见台湾在太平洋区域内贡献的价值,共同平衡中国(中共)扩张,现在是国际社会必需团结一致、共同捍卫国际秩序与和平的时刻。◇

责任编辑:尚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