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9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上周连续挖走台湾两个邦交国,促使美国大动作挺台,除瞭火速推动“台北法案”在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7日再传出,美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孙晓雅(Sandra Oudkirk)将在两周内访问台湾。不过,据台湾国安单位表示,中共可能在年底前再断我1~2个邦交国;美国官员也警告,帛琉和马绍尔承受的压力都很大。

孙晓雅在美众院外委会周四(26日)的听证会上表示,她将以美国资深APEC官员身份到访台湾,与相关人员商议APEC相关事务。

孙晓雅指出,美国对吉里巴斯转向与中共建交感到非常失望,“那些选择承认中共、希望中共提供经济利益或优惠贷款的国家最终将会失望。”

共和党籍众议员华格纳(Ann Wagner)则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中共霸凌我们在这个区域的盟友,要让台湾知道他们有多重要,尤其在贸易与价值方面,美国将对台湾表达坚定支持。

五角大厦:北京侵蚀太平洋岛国主权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6日在国会听证会表示,北京有各种不同施压方式,让小国越来越难抵抗。他也指出,台湾剩余邦交国面临巨大转向压力,包含帛琉及马绍尔群岛。

薛瑞福指出,中共使用“胁迫工具”试图侵蚀太平洋岛国的国家主权,如经济胁迫及债务陷阱外交等施压手段,诱使它们依据北京利益行事。

马绍尔群岛驻美大使劄基欧斯(Gerald Zackios)在听证会上证实,他们国家确实受到中共压力,“最大威胁来自北京经济影响”,中共向马绍尔政府提议,要在朗格拉普环礁建造港口与1千栋住宅,以换取环礁的自治权。

劄基欧斯说,中共透过许多地方政府领导阶层,尝试施压马绍尔群岛转向承认中国,不过马绍尔政府并没有接受。他强调:“我们与台湾、美国关系都很好。”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7日表示,我国与帛琉与马绍尔群岛目前邦谊稳定,虽然中共透过经贸等不同方式渗透,试图影响我国邦交,然该两友邦近来在联合国大会及相关国际场域均为我执言;马国国会前亦通过支持台马邦谊的决议案。我国将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努力,积极巩固我国与太平洋友邦关系。

骨牌效应谁是下一个?专家:吐瓦鲁危机大

中共在美中贸易战、香港示威以及“十一国庆”压力下,可能将压迫台湾视为北京执政“得分”点,因此加大施压恫吓台湾,国安会分析,继索罗门与吉里巴斯,年底前中共恐再断我1~2个邦交国。

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日前接受“优传媒”采访时表示,北京正积极运作中断吐瓦鲁与我的邦谊,且时间点迫在眉睫,就在中共10月1日国庆前。

报导指出,吐瓦鲁面积仅25.9平方公里,比南港区略大,人口约1万,吐国面临大潮来袭就会全岛覆没危机,希望仰赖中国填海造陆技术拯救国土;此外,吐国本月19日改选,亲台前总理索本嘉连任失败,在中共极力挖角下,埋下外交转向隐忧。

失去邦交国\xa0 分析:美国会弥补台湾

政治评论家江峰则分析,美国在太平洋第二、第三岛链被中共突破,势必会再回防第一岛链(巴士海峡、宫古岛海峡),加强与台湾、日本、印度等国的安全防御。

江峰认为,美国将持续提升对台军售层级,增加台湾军事生存空间,此外,在国际空间上,台湾其实也没有被压缩,“邦交丢瞭,美国会在另一方面让台湾得到”,持续帮助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看似失去,其实获得”,江峰指出,在中共全球扩张势力下,美视台湾为盟友,将给予“全面信赖”,只要台湾持续以友善、诚意与全球互动,国际社会都会看到,台湾与中共的大大不同,这也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