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质疑,在网路电商平台上,能够轻易购得含有猪肉的韩国鱼肉起司棒。(图/翻摄自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脸书)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质疑,在网路电商平台上,能够轻易购得含有猪肉的韩国鱼肉起司棒。(图/翻摄自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脸书)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5)日质疑,在网路电商平台上,能够轻易购得含有猪肉的南韩鱼肉起司肠。对此,农委会防检局指出,未来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的修法方向就针对电商,会规定业者须加注防检疫警语、依规定下架违规等事项,若违法可连续开罚3到15万罚款,目前该法案正在立法院审议当中。

非洲猪瘟于亚洲持续扩散,17日就连南韩也成为疫区之一。徐永明今日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质询中指出,南韩近日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但在电商平台上,却还能买到含有猪肉成分的南韩制鱼肉起司肠,该商品在甚至在22日还有出货。

对此,防检局表示,经查该类产品外包装中文成分标示包含猪肉、牛肉、鱼肉及牛奶等,该局为慎重起见第一时间已请现有贩售该类产品的电商平台先将货品下架,同时加强搜寻电商购物平台有无贩售该类产品,如果有即主动告知我国相关规定并请其下架;另外,针对不愿配合商家,将直接向跨境电商平台检举违规。

防检局说明,针对现已掌握有进口实绩的二家业者,一家进口产品仅含有鱼肉,另一家则于今年5月后进口仅含鱼肉产品,只是仍未更新外贴的中文成分标示,仍标示含有猪肉成分。

防检局补充,另依据业者提供的报关资料显示,该类产品是合法报关输入,此类调制食品依其货品分类号列的输入规定,尚无须申报动植物检疫,因此进口通关后于市面上贩售。

防检局指出,不过此类产品外包装中文标示内有含猪肉或牛肉,该局就该等成分的原料型态产品制造流程等资讯,正请业者向原厂索取制程文件以进行评估,并与关务署联系以掌握此类产品的输入情况。

据了解,目前业者在网路销售违反检疫规定的商品,仍无法可管。对此,防检局动物检疫组组长周晓梅指出,防检局已修订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目前正送至立法院审议当中。

周晓梅强调,未来该条例规定,业者于网路贩售动植物商品,需加注防检疫警语、保存买卖纪录,并得依规定下架违规商品,若有违规可处3至15万罚款,并可连续开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