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強調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機」,盼各界回歸公共事務的理性監督與討論。(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強調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機」,盼各界回歸公共事務的理性監督與討論。(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高市文化局近日風波不斷,大港開唱、庄頭藝穗節、約聘僱人員平時考核、國片《返校》宣傳等都有爭議,今(23)日文化局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局長林思伶率領相關主管出面說明,強調文化事務不應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文化局不是「政治提款機」,盼各界回歸公共事務的理性監督與討論。

林思伶說,新市府團隊上任迄今,針對文化局的抹黑、質疑及曲解不曾停歇,讓同仁疲於奔命,對於前任局長持續以文化局為戰場,一再以不實言論抹煞全體同仁的努力,實在為同仁感到抱屈,希望前局長不要離間傷害同仁,也呼籲特定團體勿因政治操作,昨是今非。

林思伶指出,新市府團隊上任後對流行音樂產業秉持扶植初衷,今年持續支持、補助大港開唱,如今民間主辦沒提出申請並主動宣佈明年停辦,實在不是不支持,而是對方「未申請」;至於文化局補助大港開唱主要係考量有助於建立城市音樂品牌及培育在地流行賞析人口,經市府核准後進行專案補助,完全依照相關程序辦理。

針對外界質疑八一氣爆心靈重建計劃中,歌仔戲單場演出費用為何比「庄頭藝穗節」高,文化局政風室查核,絶無向廠商或戲團索取資料之情事,也無打擾戲團之情形;而氣爆期間的歌仔戲演出因為是在戶外,硬體搭設、舞台佈景及演出人員等,規模都比在室內大,當然費用比較高。

為管理並落實人員考核,文化局針對約聘僱人員訂定平時考核原則,相關條文均參照公務人員考績法,公務人員及約聘僱人員一體適用,同時,條文中皆強調需情節重大且查有確實證據,而且也會給予當事人說明陳述機會並經考績會審議確認,絕無權威時代故意羅織罪名情形。

至於前局長尹立質疑市府未協助宣傳電影《返校》,林思伶局長強調,市府新團隊上任後秉持扶植初衷,仍持續執行相關影視政策「一點都沒少」,市府對高雄人投資影片均全力支持,絶無所謂上級指示不支持的狀況;至於市長沒參加首映會部份,主要是文化局當天並未邀請市長,邀請對象以在地影人、文化人、協拍單位、影評人為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