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平台业者foodpanda今推出新功能。(记者赵毓琪摄)

美食平台两大业者竞争激烈,foodpanda、UberEats各成立7周年与5周年,创造了新型外送消费模式,就电子商务产业而言,是一匹急起直追的黑马,突破美食的消费型态,创造外送员就业机会,以更便利的方式出现在消费者生活中,节省宝贵时间。

foodpanda今(10)日公布7年来的成绩单,包括现已涵盖全台11座城市(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新竹、桃园、基隆、台南、苗栗、嘉义、彰化),外送时段从早餐一直到消夜。2019年合作餐厅数年成长2倍,活跃使用者预估超过20倍,单周的订单总数超过前6年订单总和,成长了有25倍之多。合作餐厅在2018年超过14万家,而餐厅与外送平台合作比率约18%,代表消费者仍有82%的餐厅不能从美食外送平台上下订单。

▲美食外送平台业者foodpanda今推出新功能,未来会增加单车与步行的外送方式。(记者赵毓琪摄)

全台11个城市目前还是以新北市(30%)、台北市(25%)和台中市(15%)为主要订单来源。业者表示,「我们是台湾目前拥有最多合作餐厅、最广的服务范围、最长营业时间的美食外送平台,我们持续看好台湾美食外送经济的未来成长。另外,对于合作的独家店家,会投入比较好的资源,订单的表现也会比一般餐厅要好一些。」

业者指出,美食外送平台合作的餐厅仍有82%需要努力扩展,以增加服务的便捷性,扩大客群,未来也会增加外送员的编制,例如单车或是步行方式的外送员,这个服务概念源自于香港,有许多外送员服务用走路的方式在金融区外送,消费者不需要下楼、过马路就可以享用美食。

此外,业者也宣布,即将推出「外带自取」功能,消费者可于平台订餐并自行取餐,买饭不用等。台北市中心区域及新北市5区(板桥、土城、三重、芦洲、中和、永和)将独家提供24小时的外送服务,其他区域延长外送时间自清晨5点30分至凌晨2点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