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奖学金新补助月领4万 学生团体忧看得到吃不到
▲学生团体今(30)日表示,担心博士生新奖助学金刊看得到吃不到。(图/记者黄仁杰,2019.08.30)

科技部今(108)年起试办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方案,提供每个月4万元的学习津贴,但台大研究生协会、反教育商品化联盟等团体今(30)天于教育部门口陈抗,台大研究生协会会长王昱钧表示,由于校方的补助随著年限提高,担心校方因为支出压力而造成申请补助受阻,让学生看得到吃不到。

科技部鼓励大专院校与科技部携手合作,推出优秀博士生奖学金试办方案,共同负担奖学金,奖励期间为连续4年。其中科技部奖励一、二年级博士生每月3万元,大专院校至少奖励1万元,三、四年级博士生,科技部每月奖励2万元,大专院校至少奖励2万元。教育部高教司表示,让大学支出1万,是希望大学也能投入人才培育,避免这个计划流于浮滥申请。

王昱钧指出,补助学习津贴采用学校配合款形式,对于要自筹许多经费的学校来说,恐会有庞大的支出压力,也因此博士生申请奖助学金恐怕受阻,使科技部利益良善的政策无法实行,让学生看得到吃不到。

 高教司说明,针对台大研究生协会对于校方自筹款的无法支出而造成学生权益受损的疑虑,教育部会再发文提醒并鼓励大学共同支持,因此无须忧心计划因配合款问题受阻,另外,教育部在高教深耕计划108学年度增编13亿元,学校也能以这笔经费作为博士生补助款项来源。

发起学生团体呼吁,教育部应该以高等教育管理机关以身作则,承担另一半的奖学金预算款项,并与学生重新对话,检讨现有制度,高教司回应,教育部将邀请科技部、经济部及大学共同筹组沟通平台并广纳各界建议,并就高阶人才培育的发展及所面临问题共同进行沟通研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