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人神鼓木屋遭焚毁。(图/记者林育绫摄)

▲优人神鼓这次火警损失超过千万,30多年来的心血付之一炬。(图/记者林育绫摄)

记者林妤柔/综合报导

知名太鼓表演团体《优人神鼓》于今早8时许发生火警,损失超过千万,30多年来的心血付之一炬。看看台湾的艺术团体,曾遇过祝融的还不少,像是2008年云门八里排练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霹雳布袋戏、以及台南吉和堂等艺文资产等都是。

优人神鼓创办人、艺术总监刘若瑀表示火警排练场、道具、饮水、休憩等空间全毁,短期内难以重建与复原,损失超过千万。回顾台湾历史,有不少艺术团体的发迹地也曾遭到祝融,像是2008年云门剧场八里排练场,当时历年来所有音乐资料、设计图稿、舞台服装,以及道具、音响、钢琴等设备全被烧毁,35年来累积的文化资源全被无情火烧光。

请继续往下阅读...

▲▼云门剧场。(图/记者陈诗璧摄)

▲由于八里排练场发生火灾,便在淡水兴建最新淡水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也是现在云门剧场所在地。(图/记者陈诗璧摄)

除了云门大火之外,还有许多艺文资产因大火损失惨重。例如2010年,霹雳布袋戏于云林土库的片场曾受火灾肆虐,摄影器材、道具、布景以及500多尊戏偶皆遭到严重损坏,估计损失逾新台币上亿元;1999年蔡瑞月舞蹈社被指定为市定古迹,却在2天后遭人纵火,吞噬大部分屋顶与梁柱,直到2003年修复完毕,成立咖啡厅、艺廊与展演区,成为艺文气息浓厚的休憩场所。

▲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图/翻摄自Facebook/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蔡瑞月舞蹈社设有咖啡厅、艺廊与展演区,艺文气息浓厚。(图/翻摄自Facebook/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此外,台南市「吉和堂」八家将阵头已获选为台南市定传统艺术,一把大火却几乎烧光所有文物,服装、器具、神像等物品都被烧成灰,三尊主神只各留下一个信物。

这些艺术资产毁于火警,令人痛心,但更需要民间、艺文人员与政府机关一起努力,让这些资产浴火重生,重新发光发热。文化部郑丽君部长指示文化部艺术发展司与团队联系,启动文化艺术团体急难补助机制,全力协助团队因应紧急灾害。优人神鼓也表示,会感念土地给予我们的一切,优人精神永续仍在,期盼大家与优人神鼓携手走向下一时刻。

其他人还看了...

损失高达千万!优人神鼓山上剧场「整栋被烧毁」: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创立31年心血付之一炬!「优人神鼓」小木屋遭祝融全毁

优人神鼓山上剧场大火!木屋整栋几尽烧毁 文化部启动急难补助机制

知名「优人神鼓」小木屋遭焚毁 北市老泉里大火数公里外见浓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