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在网路上提到年长者的照顾讨论中,老年人的「服务项目」成为最多人在意的话题,除了政府支援的服务外,也包含许多民间组织。(图/ingimage)

根据行政院国家发展委员会的研究指出,台湾可能于2026年从高龄社会进入超高龄社会。这意味著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0%以上,扶老比逐年上升的严峻情况,将导致青壮年族群在照顾长者的负担越趋沉重。台湾在生育率全球吊车尾的情况之下,是否已经准备好面对这样的社会趋势? 网友们又是如何看待老年照护议题?

台湾云端社群观测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资料库》就以失能长照为观测主题,探究网路上的传播声量及讨论内容。在网路上提到年长者的照顾讨论中,老年人的「服务项目」成为最多人在意的话题,除了政府支援的服务外,也包含许多民间组织如:红十字会、弘道老人基金会等的自发性公益活动、商业活动中提供给银发族的优惠,该议题亦是好感度最高的议题。

其次则是有许多人会在网路上分享亲人照顾的经历或是寻求他人的建议,此类讨论中也常出现生活冲突的情绪用词,包含经济压力、责任分配、时间冲突等,也再次呼应老人照顾的问题严重性。

而情绪负面值最高的则为「照护人力」,除了年长者的亲人外,一线照护员也纷纷跳出质疑工作环境的健康性,足见在长照人力的配置、培训方面,以及照护人力的薪资环境等等,仍有进步改善的空间。

政府为因应加剧老年化的社会,推出「长照十年计划2.0」,《OpView社群口碑资料库》将其政策内容分为8个面向:(一)、社区照顾、(二)老人共餐、(三)公共托老、(四)居家照顾、(五)交通接送、(六)医疗照顾、(七)照顾者支持、(八)财务补助。其中仅「医疗照顾」的讨论较广泛引起关注,显见政府所制定的长照政策,仍需持续推广。

若以好感度排序,「社区照顾」和「老人共餐」满意度最高,许多网友认为「社区照顾」的机制,让照顾功能重新回归社区邻里;而透过「老人共餐」据点的设置,则可强化社区内的人际连结,有助于长者的社会参与,让长者间互助关心。

在「财务补助」和「照顾者支持服务」方面,大部分的网友对于津贴发放、以及分摊照顾者压力较为不满。许多网友指出与其给予1次性的津贴补助,不如建构完善的长期照顾体系,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目前的长照困境;另一方面,「照顾者支持服务」的低好感度也代表目前政府对于照顾者的压力分摊不足,间接造成许多社会悲剧的发生,引发网友的热议与不满。

利用OpView Audience,透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划分留言族群,观察得知上班族、步入婚姻的是较为大宗的留言族群,验证前文分析照护当事者是主要的讨论族群。特别的是,男性又比女性更热衷讨论相关议题,而非刻板印象中的女性照护者。

男性族群针对长照议题多聚焦在政策、政治面的讨论,例如针对柯文哲相关的长照政策进行讨论或分享;女性族群则是著重于长期照护新闻、担心存款不够支付未来父母的医药费等社会现实面议题的讨论。

综观长照网路舆情,社群讨论上缺乏更多政治人物、网路意见领袖带动此一议题的发酵,仅有正在面对此状况的民众才会对该议题有所共鸣,而目前政府虽已制定许多政策推行长照,但实际上讨论热度不高,政策的宣传推广仍需加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