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李毅。(图/记者陈政录摄)

▲大陆学者李毅。(图/记者陈政录摄)

记者陈政录/北京报导

4月底被定义为「武统宣讲团」不得来台的大陆学者李毅、李肃、郭岩华等人,11日参加由北京智库举办的「台海情势」研讨会,李毅公开在镜头上,谈及上月来台遭驱逐出境的看法,他语出惊人的表示,「如果换成我是蔡英文,我也会这样做」。称这都是政治考量,他甚至感谢民进党对他做的免费广告。

该研讨会由北京智库举办,更邀请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与会,讨论大陆对台统一议题,甚至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参选、美中台关系对统一的影响,并全程透过网路直播。当代智库论坛理事长李肃直言,上次没法在台湾讨论,「移来北京也是一样的」。

▲▼北京智库举办台海情势研讨会,邀大陆学者李毅。(图/记者陈政录摄)

▲北京智库举办台海情势研讨会,邀大陆学者李毅、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等与会。(图/记者陈政录摄)

李毅在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谈及遭驱逐出境的看法,他首先再度驳斥,武统并非自己的主张。不过李毅也表明,两岸最终只有四种情况,包括和平独立、武力独立、和平统一、武力统一,若前三者无法成功,武统将会是最后一条路。

李毅强调,自己的主要主张,其实是大陆用「北平方式统一台湾」,并表示自己当初来台原本还想谈「台湾武力独立的八项方针」,只是蔡英文当局因政治考量,将自己定义为武统派。

谈到被驱逐出境,李毅直言他对蔡英文、苏贞昌、赖清德其实没什么意见,「我也会干这件事情,毕竟是政治需要」,因为民进党陷入内斗,党外又有韩流横扫千军,现在还有郭台铭。他还说,自己期待明年六月若民进党下台,他就会再次来台湾。

▲▼大陆学者李毅。(图/记者陈政录摄)

▲大陆学者李毅。(图/记者陈政录摄)

据了解,李毅原本今年4月13日要在台中,出席统促党的相关活动,9日以观光名义入境后,12日被移民署驱逐出境;随后,又传出他将再度于23到27日,与其他大陆统派学者在白狼张安乐安排下,来台参加座谈会。

对此陆委会强调,民间智库访台须依大陆人民来台从事专业交流规定,若大陆人士以观光名义来台,则不准参加政治性活动,因此若访台目的是与宣传消灭中华民国有关,包括「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与「武统论」,扰乱社会秩序等,就会对其拒绝入境。行政院长苏贞昌也直呼这些人是「恐怖份子」。

值得注意的是,李毅所谓的「北平方式统一台湾」,是当年共产党解放军要「解放北平(北京市旧称)」时,负责镇守的国民党国民革命军将领傅作义,在天津失守后,面对兵临城下,接受「八项和平条件」,率部队接受和平收编免于战火,解放军进驻北平城,后改名北京,被认为是「以武逼统」。因此,当年有陆方人士提出要以北平方式对台的时候,亦在两岸引起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