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图/记者陈政录摄)

▲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图/记者陈政录摄)

记者陈政录/台北报导

蔡政府是否推动「去中国化」广受各界议论,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前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今天在一场论坛上示警,从历史经验来看,决定中国大陆对外用兵的三个因素,如今蔡政府已经全部齐备,但可怕的是「我们(政府)从来不觉得危险」,让人非常担心。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25日举办「台湾转级与创新接班论坛」,赵建民在针对台湾现行面对的「挑战与及对策」进行讨论时,谈及去中国化所造成的风险,作出上述表示。

▲▼前卫生署署长杨志良。(图/记者陈政录摄)

▲前卫生署署长杨志良(右)和前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左),在论坛中与赵建民一同针对「台湾转级的挑战与对策」进行研讨。(图/记者陈政录摄)

赵建民指出,当前台湾在两岸问题上,最危险的是持续推动「去中国化」。他说,从历史上来看,包括匈奴族、鞑靼族,「这些跟中华民族对抗的异族现在都到哪里去了」。

他表示,历史上决定中国大陆对外用兵的因素,包括族群认同、政治因素还有「你联合外力对付他」。对如今台湾现况,赵建民认为,如果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并不会有太大的争议,但现在否定族群认同、不承认一中原则,甚至联美治中,三个要素齐备,「那就非常危险了」。

赵建民进一步表示,两岸关系不一定「一通百通」,但至少也可以通八成,只是现在上从总统到行政院长、外交部、陆委会都「一天到晚骂对方」,最后断了五个邦交国、退出两个联合国周边组织。

赵建民举美国、日本为例,表示这两国虽与大陆也有许多矛盾,但不会像台湾一样「冷战式对抗、完全不往来」,如此以往将对经济造成影响,包括无法加入一带一路、RCEP,甚至CPTPP都很困难,还可能有安全风险。

对于去中国化,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也说,在文化上、血缘上去中国化不仅无助台湾发展,也造成社会纷扰、影响两岸关系。

但他提出,「我们要去的只有一个,就是政治上的中国」。杨志良认为,一国两制于现阶段,可能是行不通的,但一个民族可以有很多个国家,未来两岸应先缓和对立、增进人民交流,以决定未来要走的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