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派学者李毅以视讯方式在新党活动中发表演说。(图/翻摄脸书:新党打假除乱)

▲武统派学者李毅以视讯方式在新党活动中发表演说。(图/翻摄脸书:新党打假除乱)

记者陈政录/台北报导

新党上周六(20日)邀大陆武统派学者李毅「跨海视讯」参加论坛,谈话内容涉及武统言论,民进党立委张宏陆今天在立法院要求陆委会、法务部等机构彻查是否违法。法务部代表回应,该政党论坛内容确实「已超出言论自由范围」,经相关部会搜证、调查后,若确认违法,将依法作出处置。

新党20日举办「北京要统,台湾怎办」论坛活动,安排日前来台,却遭遣返的大陆学者李毅以视讯方式发表演说,遭陆委会批评是哗众取宠、自取其辱,「无法得到台湾民众的认同」。

▲▼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两岸条例审查,上台接受立委质询。(图/记者屠惠刚摄)

▲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两岸条例审查,上台接受立委质询。(图/记者屠惠刚摄)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更曾在日前指出,言论自由并非没有边际,依大法官释宪,若政党存在之目的危害国家生存等违宪行为,宪法法庭可作出要求解散的判决。

立法院今天审查两岸条例增订第5条之3修正草案,张宏陆在质询时要求,关于有政党论坛内容,涉及具体要求消灭政府的言论,相关部会应「全程拿出来讨论监看,作出应作的行为,检视有没有违法」。

法务部参事张春晖指出,针对大陆学者李毅发言,本部认为确实已经超越言论自由范围,因此后续审查情况送法务部处理,本部将依法作出处置。

张春晖指出,违法认定除依据内容外,也会视该活动申请时,是否有遵循不得违反社会秩序等认定。陈明通则再次重申陆委会立场,表示建议国人应注意观感,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另对于该政党活动是否违法,也会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置。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则指出,新党作为在野党,责任是带领人民面对现实,避免战争,追求和平,强调有比要让人民了解陆方政策和一国两制的想法。他也反批民进党政府,率先无视中华民国宪法,将台湾和大陆定义为两个国家,造成两岸关系紧张,是标准的「恶人先告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