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4月16日讯】曾是需要社福帮助的台湾台东面店老板谢苓珠,3年前开始提供爱心待用餐,她的善念感动许多人,至今她已募得7,041碗面,捐出4,897碗,还有2,144碗可以提供,温饱瞭不少弱势人的胃。

据中央社报导,在台东市中华路上,一间没有招牌的小面店,里面却装瞭满满的爱心。家庭困苦或忽然失业,短时间三餐不济的民众,可以进入店内,点一碗“待用餐”暂时充饥。

面店老板谢苓珠说,3年前在国小同窗林育瓈的邀请下,加入提供“爱心待用餐”的行列,民众可以认捐1碗面寄放在店内,提供给需要的弱势者,解决迫切的饥饿。

她说,自己也是苦过来的,了解这种需求。20多年前谢苓珠的丈夫中风,长期卧病,因有房子无法申请低收入户补助。谢苓珠说,当时她一个人要扛起照顾丈夫和扶养3名年幼儿女的责任,还要偿还负债。还好有丈夫的残障补助,及慈济基金会的临时救助,让他们一家度过难关。

谢苓珠说,她曾碰过一位中年男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店里用餐,她也发现男子付钱的时候总是有些迟疑。男子告诉她:“打零工不稳定,有一餐没一餐。”于是她告知,店内有善心人士寄放的待用餐。后来男子只要点待用餐,她还会特别加一颗卤蛋;待用餐也曾帮助断腿妇女温饱一个月。

谢苓珠说,需要待用餐的人,站在面店前会不好意思开口,于是林育瓈协助找相关社福机构合作,由这些机构发放餐券,用餐的人就逐渐增多。

过去3年,店里有老客人用完餐就捐出1碗面的钱;也有人掏出新台币1,000元“要寄放20碗面”,还有台东县政府员工集资陆续捐出550碗;个人捐最多的是一次捐100碗的无名氏。

3年前,谢苓珠从300碗“待用面”开始帮助有需要的人,如今已募得7,041碗面,送出瞭4,897碗,让许多弱势民众获得温饱。

谢苓珠说,台湾人真的很有爱心、社会很温暖,很多人在她背后默默的行善、支持著她继续走下去,只要她还能煮面,爱心待用餐就会一直供应下去。

责任编辑:钟元

相关文章